在薩滿聖歌伊卡羅(Ikaros)的唱誦聲中,服下藥用植物熬煮而成死藤水,進入意識迷幻異境。


簡介

荷裔法籍的導演尚庫南(Jan Kounen)集導演、製片、編劇一身,作品《太保密碼》(Dobermann)、《西部幽靈》(Blueberry)、《他境》(Other Worlds)均受到極高評價,2009年執導的電影《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獲坎城影展選為當屆閉幕片。他近年致力於製作虛擬實境的影像創作,由於其本身對於南美洲薩滿文化的研究與熱愛,於是創作了VR作品《迷幻死藤水》(Ayahuasca)。

死藤水是一種廣泛用於亞馬遜流域西皮波族(Shipibo tribe)儀式當中的重要物件,該族巫醫的千年傳統,是服下這由藥用植物熬煮而成的死藤水,在薩滿聖歌伊卡羅(Ikaros)的唱誦聲中,準備服從神靈的引領、任由巨大蟒蛇吞噬,進入死藤水的意識迷幻異境。尚庫南這件VR作品,便是試圖重現薩滿儀式中死藤水的體驗。

20年前,導演尚庫南在一次秘魯與墨西哥的旅行中接觸了薩滿文化,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將自己所經驗的事物以影像創作表現;當他接觸到了VR技術之後,腦中立刻浮現製作《迷幻死藤水》的靈感;影片中,觀眾將進入亞馬遜雨林中心,藉由一趟虛擬旅程,進入塵世與心靈間的神秘大門。

旅居巴黎十多年的藝文筆者詹育杰,在其文章「VR互動短片《死藤水》:經驗即藝術,VR是下一代的迷幻藥?」中,有一段對於《迷幻死藤水》的描述:他說“作品的3D動畫技術高超成熟,恍惚中或讓人信以為真,幾何圖形和自然的圖騰,加上稍稍運用互動的效果,複製藥物作用之下的另類視覺狀態。個人認為創意說不上有多新穎,但可說是60年代的創意點運用當下技術執行到極高完成度,模擬造就頗為成功的「迷幻」出神體驗。”

 《迷幻死藤水》曾於去年(2019)於高雄電影館展出,最近該作品由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引入,於新成立、致力於推動沉浸式藝術的科技跨界實踐的「虛擬實境跨界整合基地(VA Hub)」售票展出,展期為7/17(五)- 09/13(日),想體驗死藤水的迷幻旅程,可以前往觀賞。


參考資料:

  1. 虛擬實境跨界整合基地(VA Hub)官網:https://vahub.tw/
  2. 虛擬實境跨界整合基地(VA Hub)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Ahub.tw
  3.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363
  4.  2019高雄電影節:https://www.kff.tw/TW/vr/vrFilmDetail/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