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境無界》為傳統藝術創作帶來更多的想像,透過各種數位媒材的整合,時而真人實拍 2D 影像、時而動捕 3D 虛擬角色、時而真人 4D 立體影像,搭配動畫和 VR 360 度影像場景,於此呈現媒體匯流的跨平台發展特性,展現出科技正朝向數位化的真實再現!


簡介

現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王台瑞專任助理教授,原是戲曲科班演員出身,但為了開創傳統戲曲表演藝術的新契機,曾負笈美國進修傳播多媒體碩士,學習電腦動畫與影視製作,試圖以新型態創作方式,協助傳統戲曲訓練與展演。2019 年 9 月,他受邀參與了文化部 IP 內容實驗室示範案例製作,藉由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4DViews 攝影棚,表達傳統戲曲之美,進而誕生出《藝境無界》這部由多個數位媒材整合的新媒體影像藝術。

《藝境無界》主要描述隨著數位科技與新媒體的發展,藝術與表演場域已沒有如舊媒體時代那樣界線分明,可以透過多種表現方式 (例如:影片、AR、VR 等),在網路或生活中展出。於是,作品透過單一傳統戲曲表演者分飾歌仔戲生角與旦角,呈現傳統戲曲的藝術美學,影片中的活力青年,更是象徵承繼噶瑪蘭族原住民血統的戲曲新生代。王台瑞教授進一步解釋創作理念說:「作品想帶給觀眾的,是以影視與動畫製作為基底,透過各種數位媒材的整合,時而真人實拍 2D 影像、時而動捕 3D 虛擬角色、時而真人 4D 立體影像,搭配動畫和 VR 360 度影像場景,呈現媒體匯流的跨平台發展特性,展現出科技朝向數位化的真實再現!」

提及整個創作製程,除了使用 4DViews 技術捕捉戲曲身段外,也搭配現今流行的 3D 開源軟體Blender進行後製,並使用 Adobe 及 Reallusion 等公司出品的相關軟體在聲音或畫面上調整細節。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最考驗團隊的是傳統戲曲表演的獨特性,有時會因 4DViews 攝影棚的容積限制,導致戲曲演員難以施展表演原貌,必須拆解並重組戲曲表演動作。所幸王台瑞教授非常清楚作品後續製程,以及戲曲表演的內涵,才能在現場透過想像判斷拍攝影像是否精確。錄製的 11 段表演素材,也都順利放進作品裡,沒有任何遺漏。王台瑞助理教授分享 4DViews 技術帶給他的啟發:「過往,在用動捕技術時,只能應用於戲曲動作的數據分析、典藏、教學,無法真實紀錄演員的神韻,然而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已能在虛擬世界裡再現表演者的藝術價值。對比使用 CG 的製程所需大量的人力、金錢、時間等成本,4DViews 的優點即是快速且真實!」

《藝境無界》為傳統藝術創作帶來更多的想像,王台瑞教授也期待能透過重新設計的模組化課程與產學合作案,讓學生更早接觸新科技,並從中獲得經驗,以面對未來的職場需求。



圖一、《藝境無界》作品截圖
(中國文化大學王台瑞助理教授提供)



圖二、《藝境無界》拍攝過程
(中國文化大學王台瑞助理教授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