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維度互動攜手當代南管傳承頗具盛名的團隊「心心南管」,透過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4DViews 攝影棚創造出新媒體藝術《南管 ‧ 四季》,讓傳統藝術藉由全新媒介呈現它獨特美學,並使全世界的人不被地域限制,體驗東方傳統美學的風雅。


簡介

擅長應用新媒體,並結合空間與跨領域互動創作的超維度互動 ( Dimension Plus ),這次攜手當代南管傳承頗具盛名的團隊「心心南管」,透過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4DViews 攝影棚,掃描實體的南管演出,再經由影像後製編輯,創造出新媒體藝術《南管‧四季》。讓傳統藝術藉由全新媒介呈現它獨特美學,並使全世界的人不被地域限制,體驗東方傳統美學的風雅。

由於超維度互動是首次碰觸 4DViews 技術,剛開始操作時,總有些顧慮及考量。團隊表示:「因為南管的演出比較優雅,也沒有誇張的舞臺動作,所以如何掃描小動作,是未執行前,團隊比較擔心的。」在實拍後,團隊發現該技術優點:360 度完整且清楚的 3D 動態資料,能隨時取用不同角度或局部特寫的演出,讓製作更為方便,應用層面也變得更廣。然而,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總有些挑戰。團隊提到:「由於南管的弦樂器與弓,量體較小,掃描效果不是很好,只能透過後製的運鏡或位置,減少這個問題。另外,捕捉時,演出者的衣服或是樂器若是亮面的,都有可能造成 3D 的破面,所以事前必須準備多套衣服與樂器。」雖然技術團隊曾提醒,樂器最好先消光,然而「心心南管」的樂器皆為無法改造的老琴,只能運用後製方式處理。

提到視覺美學的部分,團隊嘗試好幾個山林的立體景緻與 4D 掃描內容,構圖、鏡頭與過場,以及聲音的同步問題。為了與南管的聲音美學搭配,原先豐富的山林景緻 3D 環境在不斷地簡化後,轉成了寂寥又極簡的美術風格。超維度互動在後製上採用 Unity 即時渲染遊戲引擎,將 4DViews 掃描檔案匯入編輯,除了有助於 3D 創作與加速製程時間外,未來它也能轉為虛擬的影片格式,在延伸應用上更為便利。

獲選為文化部IP內容實驗室「創 IP 秀 4D」實驗計畫單位之一,讓團隊備感榮幸。除了獲得跨域整合創作經驗外,更能進一步探索新科技 4DViews 的優缺點。團隊進一步解釋:「創造新媒體藝術時,理解技術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實驗與測試,可以彰顯技術優點並收斂創作內容的焦點,最後融合成一個完整的藝術作品。」最後,團隊也希望藉由 4DViews 將珍貴南管資產轉換為更可塑的 IP 內容,將南管藝術獨特的身段、歌唱與演奏轉化為數位資料。未來將把這些內容應用於教育、授權、傳播、異地演出或跨域結合等不同領域上,讓更多人能領略傳統藝術之美。



圖一、《南管 ‧ 四季》作品截圖
(超維度互動提供)



圖二、《南管 ‧ 四季》幕後製作
(超維度互動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