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國際書展登場的《傳承之書》VR,取材自臺灣原創小說家懷觀的著作《劍魂如初》,透過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將真人演出與互動設計結合,發展成的VR互動作品。


簡介

即將於2020臺北國際書展登場的《傳承之書》VR,取材自臺灣原創小說家懷觀的著作《劍魂如初》,由「未來式互動藝術有限公司」製作,透過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將真人演出與互動設計結合,發展而成的VR互動作品。透過虛擬實境的方式,使觀眾能身歷其境於書中的經典場景,並透過選擇各代表不同角色的三把劍,在「不忘齋」內體驗多階段的古劍修復流程。 

如何以數位方式呈現有別於書中文字的沉浸式體驗?製作團隊表示:「小說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傳播載具,但相較於用AR 的方式來觀看,VR更添加了一種沉浸感,且透過4DViews技術,大幅加速了數位模型化的製程,並可同時兼顧真實度。只要在前置作業時,避開綠色、反光和過薄或透明的服裝,和過快或交疊的動作設計,就可把真實世界的人物直接搬進虛擬場景中。」在製作的過程中,為了讓演員們在全綠幕拍攝環境下,能有足夠的想像依據,從最初的劇本撰寫、選角、服裝設計、動作設計、音樂挑選、互動場景定調、三把劍的設計等,都必須於正式拍攝前有大致的雛型。 

《傳承之書》使用Maya進行場景製作, Unity 3D遊戲引擎進行 VR 的打光和場景特效,透過4DViews Unity Plugin 加速特效、語音以及音效,再將 4DViews 成品的後製同步。製作團隊提到:「傳統 3D 軟體在處理角色動畫,舉凡建模、上材質、骨骼動畫等,都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要達成如4DViews 這樣的精細程度,更需曠日費時;雖然4DViews檔案拆解後,每個影格都有一個網格搭配一張貼圖,短短20秒就要500MB,但仍是瑕不掩瑜,是相當值得一試的技術。」目前臺灣5G正如火如荼的建置發展中,待基礎設施完善後,透過行動載具的AR效果,出現真人偶像的影像,將指日可待。 

此次製作《傳承之書》VR互動體驗,不僅讓未來式互動藝術與《劍魂如初》原創 IP 團隊建立起一個互信互助的合作,也讓未來的幾個國際書展,甚至影劇合作都有機會再激盪出更多火花。作為整個計畫的主持到最後的成品展製,需要整合的規模與挑戰性都更勝以往,也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互動體驗(2020年5月7日-12日臺北國際書展「數位主題館」展出)。



圖一、《傳承之書》作品截圖 

(未來式互動藝術提供) 



圖二、《傳承之書》作品截圖 

(未來式互動藝術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