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音天團Perfume在第70屆NHK音樂廳現場直播的《紅白歌合戰》中,將歌曲表演結合最新影像技術「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與「動態投影」(Dynamic Projection)系統,並完美搭配舞台設計,開創舞台演繹新高度。


簡介

每年12月31日在NHK音樂廳現場直播的《紅白歌合戰》,已然成為日本迎接新年的重要指標性節目。作為迎接2020年的第70屆,也是令和時代的第一屆節目中,舞台效果最震撼、最吸睛的莫過於日本電音天團體Perfume。 以同步、俐落、動感的舞步開創風格,於演唱會及MV中完美融合高科技影音效果見長的Perfume,在本屆《紅白歌合戰》中,表演人氣歌曲《ポリリズム》,將該曲的多節奏與繽紛意象,幻化為視覺上璀璨炫麗的數位影像。移動式的LED光柵,在舞台上投影出3位主唱的真人動態立體影像,這些「影像分身」於空中與主唱們的舞步相互呼應旋轉著,在寫實、曲塊、像素風格之間流暢變化。特效的關鍵,是使用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擷取真人動態立體模型,利用其360度全視角,可任意切換、旋轉、縮放、複製的特性,製作出原先在傳統拍攝上各種難以取鏡的視角影像。此技術影像搭配特殊舞台設計與燈光效果,為觀眾呈現出充滿未來感、科技感的舞台饗宴。 而另一首《Fusion》(融合),主唱的陰影輪廓與LED光柵上的陰影隨著歌曲交互、同步呈現,使得表演者與科技之間的界線「模糊化」,隨著歌曲節奏將兩者融合在一起的舞台視覺效果,也令人為之驚艷。在表演中觀眾看到的陰影總共有二種,一種是現場舞台燈光與表演產生的真實陰影,另一種就是透過動態投影播放的虛擬陰影。 以CG製作的陰影輪廓,是結合幾種常見的影像製作技術。先以超過120台相機全景拍攝照片(Photogrammetry),用來重建三位主唱的3D模型,使用後製工具把背景去掉,得到乾淨的3D輪廓資料。接著,採用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錄製表演者的舞蹈動作,在3D軟體中把模型的骨架綁定,套用於錄製好的舞蹈表演。這樣子流程產生出來的效果,團隊稱之為「虛擬陰影」。 而讓觀眾分不清哪些陰影是真是假的影像投影方式,則是利用「動態投影」(Dynamic Projection)系統,它仰賴多部攝影機做即時運算背景投影平面的位置、旋轉角度,然後再自動調整投影機。此系統需先於舞台上對服裝和會移動的物體進行測試,為了要讓系統調校適合在NHK音樂廳做表演,並沒有太足夠的時間,因此,製作團隊開發出一套新軟體,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完成校準。 走在技術尖端、屢創流行話題的Perfume,用科技重新定義舞台表演,並在開創舞台演繹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