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音樂娛樂展演設計的「福利事國際有限公司」團隊,歷時近兩個月打造《3D虛擬IP音樂影像實驗創作-赤道上有知更鳥》,應用4DViews與Motion Capture兩種不同型態的3D動態影像擷取技術,讓真實人物與虛擬IP角色的動態影像,融入豐富奇幻的虛擬世界中,也成為臺灣首批使用4DViews技術拍攝的團隊之一。


簡介

從娛樂經濟的面向來看,除了電影之外,橫向轉播力最具廣度的就屬流行音樂影像了,這也是運用新科技時,最容易受到注目的方式之一。擅長音樂娛樂展演設計的「福利事國際有限公司」團隊,歷時近兩個月打造《3D虛擬IP音樂影像實驗創作-赤道上有知更鳥》,應用4DViews與Motion Capture兩種不同型態的3D動態影像擷取技術,讓真實人物與虛擬IP角色的動態影像,融入豐富奇幻的虛擬世界中,也成為臺灣首批使用4DViews技術拍攝的團隊之一。

製作團隊由《赤道上有知更鳥》這首歌曲的風格發想,將其轉換成視覺意境,讓觀眾感受歌手張若凡由落寞走到美夢的過程,且帶有「溫暖、彩色繽紛、自然」的感覺。MV從一開始昏暗、鬱悶的風格,到張若凡墜入奇幻樹洞時溫暖的感覺,再銜接到城市的繽紛感,和最後夢醒前的花海。而虛擬IP「AMOW」則以陪伴者的角色,跟隨張若凡並陪伴她,一起讓整座城市、整片花海充滿歡樂。

在過去沒有動態立體捕捉技術的年代,要將人物動作影像融入ACG的虛擬世界,需經過3D建模、綁定骨架、動作捕捉Mocap、服裝物理模擬等繁複的流程;現在有了4DViews這樣的技術,這讓虛擬世界融入了「3D真人模型」(亦即4D模型),整體的表演分工及產製流程,也產生了全新的革命,促進產業走向更快速的產製流程,同時也更增添一份真實性。製作團隊在拍攝前,已先研究過國外其他4DViews的使用案例,團隊提到:「4DViews與一般棚拍攝最大的差別還是光線,考量到即時去背的狀況,所以整個攝影棚是打均光,避免強烈光影干擾去背,最後再用3D軟體補足光源方向。此外,流蘇、綠色、黑白等不易去背的服裝穿著也是需要盡量避免的。」

本作品為非擬真風格,故在燈光處理上相對較為容易,僅環境光、主光和補光。此次製作主要使用的軟體是Maya,以及Redshift進行算圖,最後透過After Effect來合成,並在Redshift的GPU算圖以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協助下,節省了大量的算圖時間。

製作團隊認為:「這次文化部IP內容實驗室『創IP 秀4D實驗計畫徵選』獎勵計畫,就像是一扇通往未來的大門,不但開啟了全新的內容產製認知,也激發出更多創新能量。」除了能夠從獎勵案獲得實戰經驗,製作團隊也很願意將這樣的過程分享傳達給內容產業,甚至推廣到客戶端,繼而產生出更多有趣的專案計畫。



圖一、《赤道上有知更鳥》MV作品截圖

(福利事提供)



圖二、《赤道上有知更鳥》MV幕後製作

(福利事提供)


參考資料:

張若凡《 赤道上有知更鳥 Hear it, Heartbeats 》 Official Music: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QWQ0Ody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