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黑白經典紀錄片《火車進站》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提升至4K超高畫質。


簡介

《火車進站》(L'Arrivée d'un train en gare de La Ciotat)是法國電影和電影放映機發明人盧米埃爾兄弟(The Lumière brothers')在1895年拍攝的一部黑白紀錄片,於1896年1月25日在巴黎首映。

這部50秒的無聲電影展現了一輛火車在蒸汽機車的牽引下,駛進法國沿海小鎮拉西奧塔(La Ciotat)一處火車站的情景;據說當時這前所未有的影像經驗,讓現場觀賞的觀眾都嚇壞了,尖叫著跑到放映室的後面。

當時所留下的這段影像或許有其歲月的痕跡,但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原始畫面是相當模糊且解析度很低;過往在修復經典老舊電影膠片時,主要仰賴人力操作的方式,然而卻很費時且所需人力成本極高。這使得攝影師Denis Shiryaev動起了實驗的念頭,他運用Topaz Labs發展且公開的神經網路技術Gigapixel AI圖像編輯軟體,嘗試在低解析度的影像裡加入資訊,以修正成為高品質圖片。

Gigapixel AI是Topaz Labs開發的神經網路技術,運用成千上萬的圖片訓練後,其演算法會根據所學的知識在新圖像加入資訊,適當調整參數,讓照片看起來栩栩如生;而內建演算法會把低解析度圖像、影像加入更多的資訊,加以修正、優化圖片,並將圖像解析度增加600%,同時把畫質提升至4K、60幀(FPS),以利老舊影片可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修復後,也能達成現代化的全新觀賞面貌。

另一方面,也採用拍攝視頻補幀工具DAIN,對電影幀數進行預測、分析,映射視頻剪輯,於現有圖像影片中插入影格、生成的填充圖像,使影片播放更加順暢

 據科技網站Ars Technica報導,這部黑白影片原始版本畫質僅640 x 480,每秒播放幀數僅 20幀(FPS)。但Shiryaev利用神經網路技術將畫質提升(upscale)到4K及60 FPS的現代化水準。


參考資料:

  1. arstechnica,連結: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20/02/someone-used-neural-networks-to-upscale-a-famous-1896-video-to-4k-quality/
  2. 維基百科,連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1%AB%E8%BD%A6%E8%BF%9B%E7%AB%99
  3. DIGITIMES,連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30&id=0000578160_l6y2dm6w51e0ca18voo4a
  4. INSIDE,連結: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8824-neural-networks-upscale-film-from-1896-to-4k-make-it-l-1841449875
  5. IThome,連結: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