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故事IP在困難的疫情時刻中持續發酵,為影視製作帶出了創新嘗試。


簡介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打亂了人們的日常,全世界的人們因此被迫改變生活方式;這對於必須高密度集結製作團隊的影視拍攝作業,更是陷入無戲可拍的窘境。然而危機的發生卻也創意的產生,今年五月,日本NHK電視台,便提出一個「遙距日劇」的反傳統拍攝企劃案,主張「現在更要試拍新作劇集」(今だから、新作ドラマ作ってみました),以視訊溝通;演員自拍的方式,進行一項嶄新的嘗試。

「遙距日劇」一開始便設定所有工作人員都不能見面;編劇、導演、演員透過視訊影像進行溝通,之後則由演員在家自行梳化、打燈、拍攝、表演,導演宣稱,這是一項120%仰賴演員的表演方式,對演員來說,這個過程的確是一項非常具挑戰性的演出形式。

NHK首次推出三段劇集,每一段三十分鐘,時間雖短,但卡司陣容超級堅強,編劇部分由矢島弘一(第1、2話)、森下佳子(第3話)擔任;第一話講述遠距離戀愛中的準新人神林五郎(滿島真之介飾)及森本千明(前田亞季飾)因為疫情取消婚禮,只能透過視訊聯繫,本來十分甜蜜的兩人,卻因為婚事耽擱加上生活壓力,讓他們因此陷入分手危機。

第二話的故事也巧妙利用了視訊通話這件事作為橋段,故事描述男主角(小日向文世飾)打開平板電腦時,竟接到結婚40年的妻子舞子(竹下景子飾)希望跟他通話,而對方的目的是希望”離婚”;一段人鬼連結,開展了這一集的奇妙物語。

第三話的卡司也很嚇人,分別是台灣觀眾熟悉的柴崎幸、高橋一生、及喜劇演員室剛,三個人版演自己,外加柴崎幸愛貓Noel也入鏡。故事的內容是以交換身體的事件出發,有媒體稱整齣戲像是新海誠《你的名字》的真人搞笑版,讓觀眾好奇最後是否都各自的回到了自己?

三則劇情各有巧妙,劇組透過科技的力量,運用視訊、運用自拍,讓故事IP在困難的疫情時刻中持續發酵,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與驚喜;也為影視製作帶出了創新嘗試。


參考資料:

  1. NHK︰https://www.nhk.jp/p/ts/12VY8MZMX2/?fbclid=IwAR2dC-iODDRZYxR9UDzMk8BI_X4zmEtPKU2u3ediTNIsvZPbRNVA975T-xI
  2. 香港蘋果日報︰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0519/GSHOUQ4QJUL7NITRBR7RMUJGDI/
  3. MANTANWEB︰https://mantan-web.jp/article/20200515dog00m200003000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