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學習手塚治蟲畫風,想像漫畫之神在現今世代裡會畫出怎樣的未來?


簡介

稍早於日本漫畫界悄悄進行的一項計畫「TEZUKA2020(手塚2020)」,是日本半導體大廠鎧俠(Kioxia)與手塚製作公司(Tezuka Productions)進行的一項AI(人工智慧)計畫,預計運用人工智慧學習大師畫風,嘗試去想像,若是大師仍活在世上,會在漫畫裡畫出怎樣的未來?

工作人員從故事與角色兩大方向開始進行,首先從手塚治蟲的漫畫作品中找出130則故事,拆解成13種結構,再把這些資料提供給AI進行學習,進而產出「類手塚」的跳躍思考般的各種情節;而後工作團隊以這些故事元素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完成了類手塚的漫畫故事大綱《Phaedo》。

《Phaedo》(斐多)的故事以 2030 年東京為背景,講述一個沒有融入當時高度管理社會、失去記憶又無家可歸的哲學家斐多,與機械小鳥阿波羅一起解決事件的經過。

有了故事架構之後,團隊繼續挑戰的是如何以人工智慧”畫”出漫畫大師的風格。

初期機器學習的成果並不如預期,AI畫出的人物嚴重扭曲變形,甚至有點像是臉部融化的怪物;一直到產生的第 81 號人物,才決定以”他”成為主角"裴多"的形象。團隊後來決定,僅由AI負責繪製角色頭像,後續細節就由工作團隊完成,工作成員由原本以臨摹手塚治蟲作品、在 2018 年成為手塚製作公司公式作家的漫畫家 TSUNOGAI 完成整體人物動作與潤飾,擔任過手塚治蟲助理的漫畫家池原成利負責背景,漫畫家桐木憲一擔任分鏡,共同與人工智慧合力,創作完成這部具有大師精神的 21 世紀作品《Phaedo》。

手塚治蟲長子、動畫導演手塚真也在《Phaedo》幕後製作影片中提及,以AI技術創作出父親的漫畫是絕無可能的,但我們仍想盡力嘗試;電腦寫出來的腳本是有點不通,但如果是手塚老師的話,這樣的天馬行空,反而更看見了手塚老師的漫畫世界觀,說不定他也是這麼想呢!

然而人工智慧與人腦創作的距離,在未來,是會拉近還是更遠,這問題恐怕沒有人可以回答。


參考資料:

  1. KIOXIA︰https://tezuka2020.kioxia.com/en-jp/index.html
  2. 朝日新聞中文網︰https://asahichinese-f.com/cool_japan/anime/13169569?fbclid=IwAR1JkSyaEzb5RhZgenVYBqrpi20yIMFaZxe7G1EvNSe9Bex2xTfqDsk1vOI
  3.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05005390-260405?chdtv
  4. 癮科技︰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