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音展開幕,以3D影像重現發電廠樂團經典,展現電子音樂的傳奇風貌。

簡介

原先預計於今年二月開展的英國電子音樂展《Electronic:From Kraftwerk to The Chemical Brothers》因疫情關係暫停展出,但由於當地疫情政策鬆綁,英國設計博物館宣布於今年七月重新開幕電音展,並以1970年成立的發電廠樂團(Kraftwerk)到1989年的化學兄弟(The Chemical Brothers)作展覽主軸,讓觀覽民眾重新認識電子音樂的歷史脈絡。

英國設計博物館成立於 1989年,以音樂、產品、工業、時裝等活動為主軸。此次展覽由Adam Smith與合作夥伴Marcus Lyall共同策劃,展出德國樂團Kraftwerk、美國DJ Jeff Mills等創作者,除了介紹他們的音樂,亦藉由活動呈現電子音樂的演進及發展。

發電廠樂團(Kraftwerk)創立於1970年,被認為是電子音樂的先驅,他們以合成器、鼓機、聲碼器作音樂媒介,利用多次重複循環的片段及節拍,和由電子儀器模擬出的物件聲響與人聲,譜出富饒機械感的電子音樂,具有高辨識度的音樂風格讓發電廠樂團的前衛意象被大眾所認識,更因此對嘻哈、搖滾、節奏藍調和流行音樂產生巨大影響。

此次電音展為慶祝電音始祖成立50週年,運用3D立體影像再造發電廠樂團的傳奇經典,讓觀眾藉由3D眼鏡進入奇幻的音樂空間,展場舞台上熟悉的紅黑配色襯衫一字排開,以視覺影像和燈光呈現出科技感與詭譎氣氛,莊重又使人著迷的演出風格帶領觀眾沉溺在發電廠樂團的迷幻氛圍中,共同回味電音傳奇帶有機械感與人性的科技音樂。

暌違五個月登場的電音展將持續到明年二月,率領民眾一同窺探電子音樂至今的發展歷程,以及與現代科技交織融合的新型態表演與未來展望。



參考資料:

  1. 英國設計博物館電音展重開!透過Kraftwerk、The Chemical Brothers走入電音世界:https://ysolife.com/the-design-museum-electronic/
  2. 電音祖師爺Kraftwerk《The Man-Machine》,發電廠秘製人類機器:https://ysolife.com/kraftwerk-the-man-machine/
  3. 電音先驅Kraftwerk共同創辦人、鍵盤手Florian Schneider逝世,卒年73歲:https://ysolife.com/kraftwerk-florian-schneider-dead/
  4. Electronic: From Kraftwerk to The Chemical Brothers:https://designmuseum.org/exhibitions/electronic-from-kraftwerk-to-the-chemical-br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