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Carrie Able使用VR360自行創作音樂MV,展現多元的專業能力與獨特表現風格。

簡介

平時慣用扭曲色塊及色彩豐富的雲霧為素材進行平面創作的跨域藝術家Carrie Able,於2019年上傳360度VR的音樂MV《Prince》,將自己身為視覺藝術家、音樂創作者、工程師的身分在MV中充分發揮。

《Prince》的畫面中充斥著大小不一、形狀崎嶇不規則的立體物件,有些是抽象的人形,有些則是讓人看不出端倪的變形幾何。破碎的模型中縈繞著顏色鮮豔的光點,搭配色調晦暗的360度背景,深不可測的氣氛猶如置身銀河星系般,在浩瀚宇宙中展開沒有目標的旅行。搭上Carrie Able特有的音樂風格,重複的節奏透露出雀躍欣喜的心情,緊接著的旋律卻帶有虛無迷幻要素,慵懶又無法理解的獨特曲風,讓聽者沉浸在《Prince》打造的奇幻星際旅程中,進而成為作品一部分。

Carrie Able擅於油畫,作品意象及表現風格能看出藝術家對於周遭獨有的想法,除了平面作品,三維立體創作也是他擅長的領域,他將此類型的作品稱為「繪畫雕塑」,以立體概念詮釋筆觸表現,讓畫面塑造出深度及廣度,並利用AR等虛實整合的表現媒介,使藝術不再是文人雅士的休閒愛好,能以更方便的管道成為大眾取向的創作。Carrie Able也是一名音樂家,運用自行譜寫的旋律及虛擬空間,讓聽者憑藉聽覺與視覺的感官領會屬於創作者的個性及世界觀。

藉由科技打造虛實混合的新型創作方式,除了降低藝術欣賞的門檻,更給予傳統創作更多元的呈現手法,拓展以往歷史與藝術內容存在於過去的界線,Carrie Able致力將藝術與XR科技結合,從中向外界展現創作中訴說的內涵,並讓觀者透過空間與多面向的角度欣賞作品的不同面貌。



參考資料:

  1. Carrie Able "Prince" 360 Virtual Reality Painting Music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wOEZze7HM
  2. Carrie Able個人網站:http://carrieable.com/
  3. Media Maven, Carrie Able, Enchants With AR-Enabled Visuals To Match Her Music Releases:https://vrscout.com/news/carrie-able-ar-enabled-music-rele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