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最新VR作品《輪迴》上集(Samsara Ep.1),於臺灣時間2021年3月20日美國「西南偏南SXSW影展」奪下「虛擬劇場」(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項目「評審團獎」(Jury Awards),並於7月13日榮獲法國坎城影展市場展(Le Marché du Film)最佳VR敘事大獎(Best VR Story)殊榮。後續接連參與第78屆威尼斯影展「VR虛擬實境競賽片」單元、第7屆「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國際舞蹈電影節」(BIDFF)……等國際影展,目前全球巡演中。

《輪迴》揚名國際後,2021年10月15日至31日於高雄電影節「高雄原創VR」單元亞洲首映,並參與文策院11月10日至14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2021「TCCF創意內容大會」未來內容展,以饗國內觀眾與影迷。

《輪迴》片長21分鐘,是一部講述生命輪迴的VR電影。故事背景建立在人類自核毀滅,地球環境被人類完全摧毀之後,人類必須放棄在地球上繼續生存,嘗試在無垠的星際中,希望可以尋找下一個可以賴以為生的新星球。歷經百年的太空旅行,人類重新設計了身體的DNA,透過人工進化成一種新的形式。而人類跳過奇點,找到了一顆新星球安頓下來;但許多年過去後,人類才突然意識到其實並沒有到達一個新的星球,發現最終還是回到了地球,人類僅是在另一個時代以不同的生命形式回到地球。

觀眾在《輪迴》的體驗過程中,不只是觀賞著故事場景的演進,同時也將隨著劇情而演化成不同種類的生物形體,並從中觀察到自己在身體上的種種改變。

本作品結合了排灣族文化及臺灣特有種動物,透過文策院支持、IP內容實驗室(IP Lab)4DViews容積擷取攝影系統(Volumetric Capture)技術支援,進行無死角拍攝動態畫面捕捉人物模型,搭配最新的體感科技,呈現豐富的臺灣在地元素。

觀眾體驗這部VR時,能自行控制虛擬手臂,並以心理學的「橡皮手實驗」,感受虛擬身體與自己身體的連動,以科技元素乘載情感、記憶與溫度的手,帶給觀眾全新的VR沉浸式體驗。


參考資料:

1. 台灣原生VR作品揚名國際!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VR新作《輪迴》獲選美國西南偏南SXSW影展「評審團獎」最大獎!:https://artemperor.tw/focus/3882

2. 台灣第1 黃心健《輪迴》奪坎城XR影展最佳故事大獎: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601598

3. 其實,鐵金剛的基地一直都在──黃心健與他的VR世界:https://taicca.tw/article/vrhch

4. 黃心健作品奪下坎城VR大獎 表現臺灣頂尖實力 文策院持續支持未來內容發展 取得全球市場先機:https://taicca.tw/article/963a0dec

5. 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http://vpat.metata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