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駁二動漫祭於12月16、17日盛大展開,活動區域橫跨腹地廣大的駁二藝術特區,參加者圍繞著高雄港,不畏烈日的盛況,可見同人圈粉絲對活動的熱情。兩日活動超過上千攤創作者社團報名參加,並邀請國內、外數十組藝人、偶像、VTuber、Coser輪番進行多樣化的表演,一同帶來魅力十足的舞台演出,充分展現南臺灣ACG文化的熱力。

本屆駁二動漫祭活動主舞台位在B9倉庫正港小劇場,兩天的活動時段安排多項精彩演出,活動尚未開始前,已有大批粉絲在場館外排隊,為的就是親身感受現場氣氛、一賭心目中的偶像風采。其中最受矚目的表演節目《虛/實萬花筒 虛擬偶像X獨立偶像匯演》,邀請臺灣、日本兩地的知名VTuber,以及國內的獨立偶像陣容共同出演,透過多名偶像前輩的指導與鼓勵,帶領懷抱著夢想的新人偶像勇敢向目標邁進。節目內容大量使用投影技術,實現虛擬偶像的舞台表演,同時加入與真實偶像的互動劇情,讓觀眾深刻的沉浸在偶像魅力之中。

《虛/實萬花筒 虛擬偶像X獨立偶像匯演》首先由獨立偶像暖爐、Re:TurN-Circus-、Ruka Banana登場帶出故事主軸,透過舞台前方的浮空投影,呈現出身處異空間的意象,再由依序出場的兔姬、夏雨遙、璐洛洛、星形KARAS、涅默、厄倫蒂兒、涼風しとら、史黛菈 埃蕾諾亞等多位VTuber帶來豐富的表演。除了3D全息投影視覺特效外,製作單位還運用文策院IP內容實驗室的Vicon動作捕捉、4DViews容積擷取等技術,表現虛擬偶像的肢體動態。最令小編有感的,是暖爐演唱《My Story》時,舞台上出現暖爐的動態3D影像,搭配首次公開亮相的3D虛擬型態,讓本尊與分身三人同台表演,演出橋段巧妙運用浮空投影特色,以突破次元的表達手法,作出虛、實之間的轉換,搭上舞台背景和燈光,使虛擬偶像們彷彿實際站在舞台上演出,展現十足的演唱會氛圍。

乘上近年受疫情影響崛起的VTuber潮流,VTuber演唱會形式,亦吸引了大量粉絲熱情支持。以2023駁二動漫祭為例,實體舞台藉由數位科技,碰撞出傳統表演無法實現的新想法,同時帶動偶像及VTuber匯演的互動交流,顛覆以往偶像文化現地演出的方式,讓真實體驗與虛擬的視覺饗宴共同呈現在粉絲面前。


參考資料:

開拓動漫2023 駁二動漫祭 虛/實萬花筒:http://www.f-2.com.tw/index.php?q=ff/169620


圖一、偶像暖爐與虛擬分身三人同台表演。

圖二、VTuber涅默現場演出。

圖三、VTuber厄倫蒂兒現場演出。

圖四、暖爐與VTuber涼風しとら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