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時空限制,使用手機或頭戴式 VR 裝置,Melody VR 推出線上360°VR演唱會節目。


簡介

Melody VR是擁有沉浸式互動體驗的 VR 音樂平台,與多個音樂公司簽約合作,推出各公司旗下藝人的線上 360° VR 演唱會,觀眾可自行下載官方 APP,使用手機或頭戴式 VR 裝置收看近距離的演唱會節目。

Melody VR 自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著與現場演唱會互補共存的理想,期望能給予觀眾另一種方式參與音樂演出。有人主張 VR 演唱會容易使現場音樂失去存在的必要,但執行長 Matchett 則認為 Melody VR 僅作為第二種方式讓觀眾參與演唱會活動,無法取代活動當下的情緒與氛圍,因此他並不擔心實體演唱會在將來會被取代,視聽者會依需求選擇使用VR演唱會與否,而對表演者來說,Melody VR 提供了新的宣傳管道讓更多樂迷發掘創作者的才華。

VR 演唱會是利用360°環景拍攝鏡頭和 VR 設備與技術,讓觀眾不受限於實體演唱會的座位及場地限制,在演唱會中自由行動,使用者可選擇由不同地點與角度欣賞舞台表演。線上演唱會的出現使觀眾不必擔心時間及空間上的不允許,只需使用實體券五分之一的價格即可享受如搖滾區般的活動演出。Melody VR 中的音樂節目完整收錄演唱會當下的舞台聲光效果,觀眾不用親自到現場也能擁有身歷其境的演唱會體驗。

除了演唱會活動外,Melody VR 也在嘗試其他互動內容,如藝人幕後的錄音、訪談節目,甚至是將舊時代經典音樂重現的計畫,科技的進步的確在拉近樂迷與音樂之間的距離。

 VR 與 AR 技術崛起的浪潮顛覆人們許多傳統認知,Melody VR 便是藉由 VR 向音樂發起挑戰的案例之一。現階段 VR 設備還尚未普及,民眾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或許也不如預期,但 Melody VR 確實正在對音樂產業產生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參考資料:

1.Melody VR官方網站:https://melodyvr.com/

2.NME:https://www.nme.com/blogs/nme-blogs/virtual-reality-can-make-you-feel-like-youre-at-an-actual-concert-onstage-with-the-band-how-vr-is-bringing-live-concerts-into-our-homes-23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