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fe》由瑪莉娜編寫、表演,以及AR內容製作的Tin Drum工作室負責背後的內容製作,運用「動態立體捕捉技術」讓觀眾體驗真實與虛擬交錯的藝術之美。


簡介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從1970年代開始即以前衛的藝術表演讓人津津樂道。在過往40年間,她帶來的數個表演作品,皆探討著表演者與觀眾間的微妙關係、人體的極限與想像的可能性。近年最知名的藝術活動,是一個名為「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的展覽。在2010年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展出時,瑪莉娜僅是單純地坐在一張椅子上,親自現身美術館與參與者凝視對望,參與者包括了許多知名人士,甚至是舊情人。整個計畫成功後,也吸引了大眾對行為藝術的注意。今年2月中旬,瑪莉娜以紅裙之姿「出現」在倫敦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ies)的現場。然而,她不再親自現身,而是運用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技術,讓觀眾體驗真實與虛擬交錯的藝術之美。

《The Life》由瑪莉娜編寫、表演,並由專注在AR內容製作的Tin Drum工作室負責背後的內容製作。而負責執導作品的托德·埃克特(Todd Eckert) 在 Magic Leap 擔任內容開發總監時,就已經開始考慮混合實境結合藝術開發的可能性;離開 Magic Leap 後,他2016年創辦Tin Drum工作室,專注運用時下新興的「混合實境」和「動態立體捕捉技術」。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團隊合作,探索具有存在意識、延伸思維的藝術本質。為了要製作虛擬的瑪莉娜,技術人員首先要用測定體積的儀器對演出者進行掃描,並因應每款AR眼鏡的不同特性,像是Hololens 或是 ODG等不同品牌的 AR 眼鏡,也都需要在技術上做些微調整。為了要協助瑪莉娜創作,Tin Drum 工作室和法國4DViews合作,運用「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可以記錄動態序列而保留身體表達和情緒狀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