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蓬勃發展的 VR 趨勢中,這個虛擬世界的真實度也越來越高;因此對於技術來說,保真度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高。


簡介

本篇的案例解析,主要是運用一套動態立體捕捉技術軟體解決方案「DepthKit」來創造。它主要提供捕捉、製作、編輯和發布工具,而它對於硬體也並沒有特別高的要求,只需搭配微軟的 Kinect、Intel RealSense  等 3D 深度感知的攝影鏡頭、一台電腦。讓我們來進一步看看,有什麼成功作品案例,是值得讓創作者們從中借鏡呢?

2017年,創意工作室 Scatter 與 Oculus Studios 合作,在大型紀錄片《零日網路戰》( Zero Days )的基礎上,創作了這項VR體驗《Zero Days VR》;同時,這也是第一個獲得艾美獎 ( Emmy award ) 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體驗作品。觀眾們透過專家的角度了解病毒的面貌,同時也能理解病毒在看不見的網路領域中所發揮的影響與作用力,也為病毒創造出引人注目的視覺風格。

2018年,專門提供熱愛音樂的人們一同參與演出活動的互動平台「TheWaveVR」,與英國獨立創作歌手伊莫珍 · 希普 ( Imogen Heap ),共同打造了一場超越場域、時空限制的「VR 演唱會」。而與真實的演唱會相比,這樣的VR體驗也將歌手的藝術能量帶到另外一個高度。粉絲們在此平台,可用虛擬角色在台下參與、吶喊。在演唱會的進行中,觀影畫面還會將粉絲們帶到伊莫珍童年的家,更能在「家裡」自由探索,讓粉絲更貼近偶像的真實成長世界。首次結合 VR 創作的伊莫珍也肯定:「我們已經可以用更貼近人們思考的形式,善用 VR 的優勢、展現更多藝術可能。除了演唱表演,更能把自己的人生體驗帶給粉絲,讓他們更能理解作品背後的創作意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