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看看,如果有一天可以復活一位名人或親人,進行一場跨時空的對談,你會想見到誰呢?


簡介

從以前至今已有不少的名人透過 CG 的方式復活的案例,例如:李小龍、鄧麗君、麥可 • 傑克森和保羅.沃克等。從單純使用 CG 動畫,後來延伸使用到廣告、電視節目、甚至是 MV、電影、全息投影演唱會等,在 CG 技術不斷升級下,更加入了 AR、即時渲染等新技術,而最新的一項技術被稱為「換臉」,使用者準備大量資料的和參考角度讓電腦AI算法進行深度學習,就可以自動將影片中的人臉,替換成不同人的臉,大量減少人工逐幀修圖的作業,也讓使用數位方式呈現逝者影像的技術多了一項新的選擇。

由日本 NHK  電視台製作的《復活之日》( 復活の日~もしも死んだ人と会えるなら~),旨在為出演者實現“和想念的已故之人再見一次面”的心願,節目以深度對談調查和先進的 CG 技術,讓出演者與逝者再度重逢。日本搞笑藝人出川哲朗與已經辭世 8 年的母親(出川泰子女士)再次相見,母子二人面對面展開了久違的真情對話,平時娛樂大眾的出川哲朗,也因為母親溫柔的鼓勵,流下了男兒淚。

在使用影像“復活”一個人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資料、照片和影像進行排演,製作組也請到出川的哥哥和姐姐共同進行復活的過程。其中使用到 VICON Shogun 與 Faceware Live 進行演員的動作和臉部表情的捕捉,並即時串流至遊戲引擎 Unreal Engine 4,藉助即時渲染高幀率、高擬真的優勢,重現出出川女士的模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