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 volumetric capture ) 日漸興盛,也開始有影片製作公司將 MV 拍攝與這門新技術結合,誕生出與 360° VR 截然不同的 MV-〈Aeronaut VR〉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僅帶給觀眾更新穎的體驗,還榮獲 2018 年坎城數位技術金獅獎的肯定。

簡介

最近的樂壇似乎颳起了一陣 VR 拍攝風潮,越來越多歌手推出能 360° 觀看的 MV,吸引粉絲的目光。然而隨著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 volumetric capture ) 日漸興盛,也開始有影片製作公司將 MV 拍攝與這門新技術結合,誕生出與 360° VR 截然不同的 MV-〈Aeronaut VR〉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僅帶給觀眾更新穎的體驗,還榮獲 2018 年坎城數位技術金獅獎的肯定。

本 MV 歌曲來自非凡人物樂團 ( Smashing Pumpkins ) 主唱「比利 · 寇根」( Billy Corgan) 2017 年的個人專輯《Ogilala》。該 MV 最大的特色就是:在 3D 的虛擬世界中,用 2D 影像的方式呈現場景畫面。該團隊使用了 Cinemachine(Unity 的插件工具)渲染出 2D 影像,並藉由 Google 的 Tilt Brush 和 Blocks 技術,讓 2D 影像融入 3D 的虛擬世界。另外,關於比利 · 寇根人像投影的部分是使用動態立體捕捉技術。運用微軟混合實境捕捉工作室 (  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 ) 攝影棚的 106 顆鏡頭,以 10 GBps 的速度捕捉他的演出,再將捕捉到的人像投影建置 3D 紋理表皮,讓歌手在 MV 中更真實。

在這場三分半的 VR 體驗中,觀眾可以跟著比利 · 寇根的音樂與人像投影,一起經歷一場情感冒險,隨著歌曲的進行,周圍的場景也漸漸從熟悉的大自然變成了虛擬科幻的世界。團隊執行總監 Rob Ruffler 表示「〈Aeronaut VR〉讓觀賞 MV 變得更有趣更好玩,不僅展現了最先進的技術,而是讓粉絲能夠藉由 VR 裝置進入歌手的世界,並沉浸在歌曲的美好上。」

從以上案例可以發現,動態立體捕捉技術不僅能創作純藝術的紀錄片或互動應用,甚至還與大眾流行文化接軌,讓觀眾體驗到不同以往的視聽饗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