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 3D 掃描和即時算圖 ( render ) 技術,創作出具有即時性的互動裝置-Skin Deep!


簡介

許多藝術家都會在展覽上增加互動設計,讓觀眾能進入到藝術的世界,享受薰陶與樂趣。在美國,兩名就讀紐約大學 Tisch 藝術學院互動電子傳播研究所 ( NYU Tisch’s Interactive Telecommunications Program ) 的學生:Alon Chitayat和Rosalie Yu (余香瑩),結合 3D 掃描和即時算圖 ( render ) 技術,創作出具有即時性的互動裝置-Skin Deep。觀眾在特定紙張上為藝術家本人的自畫像上色,該裝置會根據圖畫紙的色彩,即時呈現在 3D 人物模型上。

創作 Skin Deep 的藝術家將這樣的創意概念稱為協作自畫像,這是一種新形式繪畫的探索,將身體視為 3D 繪圖的畫布,邀請觀眾參與藝術家創作自畫像的親密過程。藝術家透過 3D 掃描,從各個角度生成他們的身體網格和皮膚紋理貼圖。而觀眾只需著色,即可透過此裝置將顏色放上 3D 模型,創造出由觀眾和藝術家定義的最終肖像。

要如何打造出 Skin Deep 這樣的互動裝置呢?
在藝術家生成自己身體的 3D 掃描檔後,透過 AfterEffects 這套軟體,讓參與者能用鉛筆、水彩等工具,畫出更獨特的細節。為能與觀眾產生互動,藝術家使用 JavaScript 語言建立網站,並藉由網路攝影機捕捉觀眾所畫的內容,提供給 Skin Deep 即時的回應。

隨著科技的進步,即時預覽儼然成為重要的工作流程之一。Skin Deep 的出現,讓更多人得知即時預覽能運用在更廣的層面上,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美術館將出現更多類型的互動裝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