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電影《Trinity》,結合了實拍真人鏡頭影像、Unity 平台上的 3D 視覺特效


簡介

在虛擬實境 ( VR ) 的世界中,沉浸式的動作體驗常以 360 度的電影形式呈現。加拿大蒙特婁的 VR 及 AR 工作室-UNLTD,2018 年曾與 Unity 合作,在遊戲開發者大會推出 VR 電影《Trinity》,結合了實拍真人鏡頭影像、Unity 平台上的 3D 視覺特效。

透過真人演員及先進的視覺特效,策畫中的VR影集前導片《Trinity》,背景設定在人類滅絕、機器人奮力對抗強大AI智慧的戰爭中。「長達十分鐘的體驗非常順暢!在 Rift 和 VIVE 上,每秒可執行 90 影格,且也只需要一張 NVIDIA 1080 等級的顯示卡。」技術長 Sébastien Gros 表示,這也是團隊十分自豪的部分,「為了讓使用者可以自在地體驗,我們就需要維持穩定的影格。」為了確保合理運用專案預算,導演堅持以 2D 電影的形式進行電影預演,盡可能地在 360 度 VR 拍攝前充分準備。團隊在彩排時的拍攝場景,則到布拉格去租用符合影片背景設定的倉庫。

UNLTD 製作團隊透過不同軟體、硬體解決方案進行創新:運用 Unity 的後製特效處理工具 ( Post Processing Stack ),讓最後的影像更臻完美。Unity 的開發團隊也在早期參與了製作過程,採用 DepthKit 等工具,透過動態立體捕捉技術,進一步拍攝環境和演員的表演。後製階段,團隊則在 Unity 平台上將所有元素融合在一起,並即時算圖成點雲 ( Point Cloud ) 立體視覺畫面。

UNLTD 執行長 John Hamilton 曾在演講中分享,腳本在進入後製拍攝期實際上是重新寫過的,「在看到動態立體場景後被驚艷到了!實際將這個視覺特性融入故事元素後,反而讓劇本更加分了。」在當中所運用的動態立體場景,更加強呼應電影「後世界末日」的題材。「就像一種『數位煉獄』的意象,當生物的心靈被消耗後會進入的煉獄世界。」他也堅信,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將逐漸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就像是《銀翼殺手》裡的劇情般,未來我們可以透過一張照片,就輕易地走進照片裡的場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