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與文化組織可透過VR技術,重建起過往歷史的影像,讓觀眾得以身臨其境地了解人類寶貴的歷史片段。

簡介

透過虛擬實境(VR)有不少歷史博物館、文化組織運用此科技,重建起過往歷史的影像,讓觀眾得以身臨其境地了解人類寶貴的歷史片段。在今年 6 月開放的挪威數位娛樂中心「The Viking Planet」,配備了全息影像、互動螢幕和 270 度的電影院,讓觀眾能夠了解充滿傳奇色彩的維京海盜歷史。其中一項名為《Virtual Vikings – The Ambush》(暫譯:虛擬維京人-突擊)的VR體驗劇,則由 Ridley Scott 創意集團旗下的 RSA Films、媒體公司Hammerhead,以及動態立體捕捉公司 Dimension Studio 共同合作開發。

在 11 分鐘的 VR 影像中,以北歐的傳統:圍繞著篝火聆聽著維京長老的故事,揭開序幕。緊接著被拉進迅速爆發的伏擊行動,和維京船員一同為生命而戰。透過蒐集來自博物館和歷史學家的專業知識,並以《Vikings at War》一書做為文本參考,精確重現了維京時期的歷史。劇院內以目前解析度最高的 VR 頭戴裝置 HP Reverb 及動感影院座椅,提供 40 名觀眾同時體驗。Ridley Scott 創意集團首席執行官 Luke Scott 表示:「這項作品為未來的沉浸式體驗勾勒出不同的故事詮釋形式;與單純只是被動接受的觀眾不同,而是真實體驗做為歷史戰役的『行動者』!」

在不到 3 公尺寬的攝影棚裡,要讓這麼多演員同時集體拍攝並不容易。Dimension Studio 所運用的 106 台攝影機,其中包含 RGB、紅外線鏡頭;這樣的組合能以每秒 30 影格的速率,捕捉超過 10 GB 的細節。攝影棚中,配備了 8 支定向麥克風供即時擷取聲音;同時由遊戲引擎 Unreal Engine 產製虛擬場景,帶領觀眾們回到曾經叱吒風雲的維京時代。Dimension Studio 的負責人 Steve Jelly 解說道,「動態立體捕捉技術透過這『數以千計的小點』,我們得以捕捉 3D 物件的細節,小至動作的微妙轉變;而只能產出 2D 影像的傳統動作捕捉技術,在轉換過程中容易丟失部分細節。」透過立體多角度的觀看體驗,與文字形式不同,能讓人更深入瞭解歷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