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動態立體捕捉內容後製技術 — HoloSuite,可為目前的動態立體捕捉內容帶來更加沉浸、互動性更好的體驗。


簡介

動態立體捕捉影像能夠紀錄下演員最細膩的動作,並透過虛擬實境裝置給予觀看者沉浸於空間的感受。但又因為在虛擬環境中,觀看者能自由往任何方向觀看,往往讓影像中想傳達的故事性、互動性變差。因此,由 Youtube 前任創意技術總監 Andy Stack 成立的 Arcturus Studio,帶來一項自行研發的革命性的動態立體捕捉內容後製技術 — HoloSuite,為目前的動態立體捕捉內容帶來更加沉浸、互動性更好的體驗。其關鍵點在於能夠讓「動態立體捕捉內容與 CG 物件重新定位」、「壓縮成適合手機觀看的檔案格式」以及「動態重新定向 ( 讓表演者能夠隨時看著觀眾的眼睛 ) 」。

而 Arcturus Studio 除了先前與和桑坦德銀行合作的「In Someone Else’s Shoes」慈善計劃之外。今年五月他們與 RYOT 和 1R1C 工作室,一同為導演 Asad J. Malik 產製了一段 12 分鐘長的 AR 體驗內容《A Jester’s Tale》。在體驗中,邀請觀眾進入一個小男孩的房間,經歷他內心故事,並與你周圍的現實世界融合。過程中,他會向觀看者發問,並且等待回覆,不同的答案會影響最終的故事結局。

為了讓小男孩在等答案過程中,讓觀眾依然沈浸在故事內,製作團隊必須讓小男孩的動態立體捕捉影像以無縫循環 ( Seamless Looping ) 方式播放,產生一種看似悠閒的狀態。錄置小男孩說話的片段時,其中一小段特別是小男孩等待時的片段。並且讓這個片段的第一格影格與上一段對話的最後一格動作,以及最後一格影格與下一段對話的第一格動作,是盡可能接近的。再透過 HoloSuite 工具的動態重新定向功能,讓這些影格內容相符合。藉此產生出無接縫的動態立體捕捉影像的循環動畫。只要等待觀眾做出回答的選擇之後,故事就會接續播放相對應的對話動畫。《A Jester’s Tale》當中的動態立體捕捉是由 MetaStage 進行錄製,Arcturus Studio 則負責動態立體捕捉影像的後期處理。


參考資料:

Arcturus

1RIC官網

畫面背後的技術—無縫循環(The Tech Behind the Lens — Seamless Loo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