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技公司 Voxon Photonics 開發了世界上第一款桌上型裸視 3D 立體全息顯示器 Voxon VX1,讓光點看起來像是在停留真實的空間中,亦無需配戴眼鏡觀看,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影像也會不同,讓觀看者可以更多元互動服務及應用。


簡介

澳洲科技公司 Voxon Photonics,成立於 2013 年,受到電影《星際大戰》的影響,由兩位工程師 Will Tamblyn 和 Gavin Smith 共同創立。他們開發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桌上型裸視 3D 立體全息顯示器 Voxon VX1,它的外觀設計是半球型的圓頂透明玻璃罩,內部有一個淺色的立方體區域,這個區域就可以呈現出類似電影裡的全息影像效果。

Voxon Photonics 也邀請到頂尖程式設計師 Ken Silverman 加入團隊,研發了名為 Voxon Photonic Engine 技術。這項技術是將 3D 物體切分成數百層的截面(類似 3D 列印的切片),再將截面經過投影機投射到每秒鐘可以 15 次高速往返的機械布幕上,達到每秒 30 格的影像。在視覺暫留的作用下,就能看到幾百層混合的截面被同時顯示出來,構成一個完整顯示出來的 3D 物體。這項技術會讓光點看起來像是在停留真實的空間中,所以觀看 Voxon 顯示的影像不需要另外配戴眼鏡觀看,而且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影像也會不同,還可以與他人進行互動。

在 2019 年 9 月 3 日的英國廣播電視公司 ( BBC ) Digital Planet 節目 18 週年活動中,從澳洲阿德萊德到英國倫敦,Voxon 聯合創始人Will Tamblyn 的現場全息影像出現在 BBC 的廣播劇院中,與同事 Gavin Smith 及 Digital Planet 主持人 Gareth Mitchell 對談。Gavin Smith 表示,這是世界上「首度」跨國全息視訊通話,也是「首次」在國際間直播的 3D 立體全息投影,相當令人激動。

未來全息投影的用途,Voxon 也提了幾項應用,例如:與家人進行面對面的視訊通話、醫學團隊對於傷病的協作研究探討,以及運用於孩子們的教育學習。對《星際大戰》充滿情懷的 Voxon 也嘗試將這項技術應用於遊戲開發,如:能同時四人遊玩的全息投影遊戲機台。Voxon 已開始與哈佛、麻省理工、荷蘭特溫特等大學合作,期待更多元發展,解決新的問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