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重生》結合臺灣廟會文化、虛擬角色創作及全球最熱門的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 (4DViews),打造跨領域原創表演,賦予傳統文化新能量!


簡介

製作各大演唱會展演娛樂的必應創造,與承襲臺灣傳統文化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本週二 10 / 29 聯名發表實驗性展演內容《末世重生》。結合臺灣廟會文化、虛擬角色創作及全球最熱門的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 ( 4DViews ),打造跨領域原創表演,賦予傳統文化新能量。必應創造形象總監馮建彰認為:此實驗性展演作品以科技力為出發,融合臺灣自身的軟實力-文化力、音樂力、創造力,共同打造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形態表演。

《末世重生》以2095年的臺灣為故事背景,傳統民俗家將和神將跨越時空來到末日世界,搭配九天真人戰鼓演出震撼登場。現場不僅有傳統技藝演出,同時還搭配電子音樂、華麗十足的燈光效果、以動畫表現末日世界的殘破,和用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結合虛擬角色的 360 度動態表演,是一套跨足表演、動畫、音樂等多方領域的視聽饗宴。演出的最後,方文山題的字「九天戰鼓重生,迎面而來是誰的靈魂?」也透過螢幕展現在觀眾眼前,傳達了表演的核心命題。廟會文化背後安定社會、充滿希望的能量,更讓觀眾反思科技造成社會情感歸屬及人情溫度的弱化。

藉由文化部建置的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將真人動作以 32 台攝影機 360 度捕捉,並應用在虛擬角色上。馮建彰總監表示:原本僅是打算做傳統技藝的文化保存,然而若只是保存藝術,也不免讓人感到可惜,於是想到讓傳統藝術文化與我們擅長的展演娛樂並結合文化部計畫,打造《末世重生》新型態的演出。九天民俗技藝團藝術總監許懷文提到,科技與傳統藝術是能夠相輔相成,在不違背傳統藝術本質下,不斷調整其應用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傳統文化,才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隨著科技進步,娛樂文化內容也不斷在更新形式,特別前來觀賞表演的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也提到,過去的娛樂文化體驗,受眾和創作團隊總有隔閡,但科技時代來臨,創作團隊與受眾越來越接近。希望藉由引進國際熱門的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及介紹最新脈動,協助臺灣產業界了解並應用技術,讓長期被低估的文創實力,透過軟硬整合展現。


圖一、現場演出照
(圖片來源:必應創造)



圖二、現場演出
(圖片來源:必應創造影片)



圖三、拍攝中
(圖片來源:必應創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