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斯透過最新引進的 4DViews 攝影棚,拍攝出 4D 立體動態影像,期待該作品能提供給想要學習或對歌仔戲研究有興趣的同業或大專院校使用,彰顯 4D 立體影像數位典藏的價值。


簡介

不斷追求 VR、AR、動態捕捉 ( Motion Capture ) 等虛擬技術,幫助各產業客戶解決問題的愛迪斯科技,展示了《數位典藏立體平台:歌仔戲》,以紀錄薪傳歌仔戲團-廖瓊枝老師十個經典身段。過往,使用 3D 數位掃描技術保存文物或藝文影像資料時,會無法呈現人物的動作片段,而不夠完整。今年,愛迪斯透過最新引進的 4DViews 攝影棚,拍攝出 4D 立體動態影像,解決傳統數位典藏在人物動作保存上的問題。

《數位典藏立體平台:歌仔戲》是愛迪斯科技將 4D 動態影像結合立體顯示螢幕,並研發出相關配套的平台應用程式。它包含了互動式紅外線筆的機制,讓觀眾在固定範圍內觀賞 4D 立體影像,並自行控制時間、大小、角度、以及輸出 FBX 以及貼圖等多項功能。提到製程,愛迪斯產品研發總監蔡盛財解釋,在 4DViews 攝影棚錄製完動作後,可將 4D 影像檔案直接在此平台應用程式開啟。因平台直接支援 4DS 格式檔案,無須透過 Maya 或是額外的工序,即可直接編輯「原始檔案」,加速了數位典藏的製程。蔡盛財總監也提到:「4D 立體顯示平台軟體本身是使用 Unity 及 4DViews SDK 所開發出來的,能在立體螢幕和加裝紅外線感應器的裝置上呈現操作,讓製程更為便利。」除了加速創作時程外,用 4DViews 攝影棚拍攝的影像,能以最大程度還原拍攝人物的動態與神態,並能應用於 VR / AR 上,若用傳統 3D 製程,則成本和技術門檻更加高昂。

至於 4DViews 技術與一般動態捕捉設備有甚麼不同,蔡盛財總監說明:「一般動態捕捉設備目的是抓取使用者動態,而 4DViews 是一套光學的容積式動作擷取,並能產出連續的 3D 模型序列做播放,因此它可以自由選擇觀賞角度。」目前愛迪斯科技雖有類似掃描成像 3D 模型的軟硬體設備,但 4DViews 是一套攝影棚設備加上軟體演算法的完整解決方案,附帶時間軸可直接播放的影像,比起模型,多了更多動態的內容。

《數位典藏立體平台:歌仔戲》的展出,象徵科技與傳統藝術整合的趨勢,團隊期待該作品能提供給想要學習或對歌仔戲研究有興趣的同業或大專院校使用,彰顯 4D 立體影像數位典藏的價值。



圖一、《數位典藏立體平台:歌仔戲》
作品截圖 (愛迪斯科技提供)



圖二、拍攝花絮
(愛迪斯科技提供)



圖三、軟體製作
(愛迪斯科技提供)


參考資料:
愛迪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