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影像巧妙運用新技術融入 MV 敘事,創造令人驚奇的幻想世界,證明台灣團隊的創意力與軟硬整合的執行力。

曾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金點設計獎、英國倫敦國際獎 ( LIA )、德國紅點設計獎等多項國際大獎的仙草影像,致力於視覺體驗的突破,運用動畫與特效技術持續挖掘影像的多種可能。許多膾炙人口的音樂錄影帶 ( 簡稱 MV )皆是由他們打造,像是蔡依林的〈怪美的〉、S.H.E 的〈十七〉等等。今年9月,仙草影像替吳青峰首張單飛專輯《太空人》,打造同名歌曲 MV,除了找來了知名演員張鈞甯及林柏宏主演外,更運用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 4DViews 攝影棚,加速 MV 製程,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聽饗宴。

〈太空人〉MV 主要是以現實與星星王子(林柏宏飾演)所畫的繪本世界來銜接與轉換,藉此描述星星王子的情緒及他的想像,並呼應在現實世界的愛情事件。導演陳奕仁向我們深入說明創作靈感:「主角是位害羞靦腆、不擅與人相處的孩子,所以才用繪本作為背景設定,去營造出他情緒的氛圍。至於畫面美學上,我們希望它看起來不符合常理,並產生視覺上的強烈美感,像是 MV 的色彩計畫主要以暖色調、大面積多彩為主,不僅能展現主角內心嚮往的感覺,也能做出反差,強調他的孤單。」為了在畫面上呈現出星星王子孤獨一人的寂寥之感,團隊採用 4DViews 拍攝技術,在影片開頭,拍攝出大遠景的運鏡與構圖,讓觀眾看到渺小的主角以及廣大奇幻的世界。導演陳奕仁解釋:「4DViews 能直接取得帶有動作的 3D 資訊檔案,比傳統拍攝更沒有限制,可以嘗試更多運鏡的可能。」

MV 從前期規畫到後製大約花了一個半月,雖然大多為實拍,但 CG 場景及動畫的需求還是非常多,要在短時間內製作完成是一大挑戰!所幸仙草影像在部分畫面使用 4DViews 技術,讓團隊不用經過建模、動態製作等等傳統動畫流程,便能快速取得動態的 3D 檔案,進行測試與應用,加上文化部 IP 內容實驗室團隊在拍攝前協助溝通,並依照拍攝計畫給予建議,讓團隊能在短時間快速完成。另外,導演陳奕仁也提到:「經由 4DViews 捕捉後的 3D 檔案在其質感上也有一定品質,能夠為畫面增添不少細節,讓作品更臻完整。」



圖一、〈太空人〉作品截圖
(仙草影像提供)


圖二、〈太空人〉幕後製作畫面
(仙草影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