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原創動畫IP製作與經營的原金國際,以動畫電影《妖怪森林》為核心,將其世界觀和角色延伸並跨域整合到VR體驗中。運用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4DViews攝影棚,創作出一套《百年蜃樓尋妖記》的VR作品,將以沉浸式體驗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魔神仔」的世界。


簡介

致力於原創動畫IP製作與經營的原金國際,除了與公視合作的動畫影集《吉娃斯愛科學》廣受各界好評外,近年來開始投入原創動畫電影《妖怪森林》的開發,希冀能打造出屬於臺灣在地的動畫IP,為文創內容產業注入新能量,也讓各國觀眾都能更了解臺灣文化之美。在開發動畫電影之餘,原金國際認為「跨域行銷」也是IP經營非常重要的一環,於是借由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4DViews攝影棚,創作出一套名為《百年蜃樓尋妖記》的VR作品,將用沉浸式體驗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魔神仔」的世界。

《百年蜃樓尋妖記》是以動畫電影《妖怪森林》為核心,將其世界觀和角色延伸出來的創作。原金國際執行長,同時也是《妖怪森林》動畫導演王世偉進一步說明:「除了製作動畫電影外,還做了互動劇場、漫畫和動態漫畫的授權應用,本次也特別嘗試VR體驗。運用4DViews 擷取演員的動態3D真人模型,讓觀眾能夠近距離與角色一同走進虛擬的奇幻場景中,和3D魔神仔作一個跨越時空的邂逅。」王世偉導演堅信,跨領域延伸必定對IP經營有所幫助。他也舉例,如果說原創故事是一棵樹的主幹,那延伸創作就像這棵樹的分枝,當跨領域以不同風貌如漫畫、VR影像等方式呈現,會觸及到不同的族群,讓這棵原創樹日漸茁壯。而「跨域行銷」的公式並非憑空想像,從過往迪士尼(好萊塢)、日本動畫產業鏈即可得知,它能發揮動畫IP最高的價值。《百年蜃樓尋妖記》作為《妖怪森林》IP延伸,就是希望能作為一個跨域整合、行銷傳播案例,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百年蜃樓尋妖記》的製程與傳統動畫創作有所不同,再加上4DViews技術支援,前期工作就變得非常重要,包含蒐集美術風格、VR技術運用等資料、規劃演員走位與表演、製作前期美術、分鏡、Previz(虛擬前期預覽系統)等。在後製期間,因作品屬於即時運算,也有別於熟習的AE、Nuke等後製軟體,團隊使用Unity進行大部分的後期調整,如場景內動畫、燈光、特效、程式編輯等。另外,原金國際也從「TDAL臺灣數位模型庫」找到「臺灣府城隍廟」,將裡面的物件例如神像、廟主體結構等,運用在《百年蜃樓尋妖記》上。提到製程中最關鍵的4DViews技術優勢,王世偉導演認為,除了簡化傳統角色製作流程,它能在寫實作品中,幫助團隊以視覺化方式提前檢視,有助於在正式製作前發現問題。而4DViews在捕捉動態與鏡頭調整上,皆非常靈活,未來與虛擬實境的運用是一大趨勢,它能改變影片的觀賞方式,再搭配即時運算,將會有更大的運用空間。



圖一、《百年蜃樓尋妖記》 作品截圖

(原金國際提供)



圖二、《百年蜃樓尋妖記》 走位彩排

(原金國際提供)



圖三、《百年蜃樓尋妖記》 幕後製作

(原金國際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