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Views作為一種創作媒介,不僅可以紀錄人物,也能突破創意想像,紀錄活生生的動物3D立體模型。藝術家許哲瑜以父親的兒時記憶為創作靈感,透過實拍結合動畫的呈現方式,也將4DViews變成創作的一部分,訴說「實驗動物」不為人知的故事。


簡介

藝術家許哲瑜利用動態立體捕捉技術製作的影像藝術作品《動物之血》,是少有以動物為主的4DViews技術創作案例。4DViews拍攝時以中心點為準,有效捕捉範圍在直徑3公尺、高2.4公尺之內,其捕捉與後製效率,較一般動作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快5到10倍,能完整紀錄人物動作;然而對於拍攝動物,會遇到難以掌控動作捕捉範圍、毛皮上細小的毛髮對光線的穿透度等狀況,進而影響3D動態立體模型完整度。但藝術家許哲瑜表示:「4DViews在此次創作上,並不只是製作手法,同時它也是創作主題!」這樣的思考,反映了創作者本身對於藝術的想法,認為藝術與知識是密切連結的,即使是在追求藝術的純粹性,也是對「藝術史」的延續或解構。因此無論是對技術媒材(4DViews)自身的美學探索,還是對於故事與議題的思考,它們全都是藝術,也全都是資訊。 

本次計畫,主要是以實拍結合動畫方式呈現,腳本靈感來自許哲瑜父親的童年回憶。「當我爸還是小孩時,奶奶在家畜衛生試驗所從事實驗動物相關工作。其中一項例行事務,是在活體兔子身上施打病毒,兔子致死後解剖,製作成給豬隻使用的疫苗;簡言之,就是『殺兔子救豬隻』的工作。那幾十年的時間,我祖母會將實驗室的動物帶回家,讓牠們在家裡自由活動,成為介於實驗動物與寵物之間的存在。」於是,《動物之血》在文本上是關於實驗動物的故事;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許哲瑜也是透過動物,作為對4DViews的技術體驗與拍攝實驗。他舉例說,像電影剛被發明時,一輛衝刺的火車就足以讓觀眾感到驚嚇,但隨著科技不斷演進,觀眾已習慣於好萊塢所創造的大量幻覺影像,很難再感到震驚。對創作者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實驗4DViews能製造什麼樣的幻覺」,而是「對4DViews這項技術本身進行解構」。於是在拍攝時,許哲瑜嘗試了許多拍攝禁忌,例如讓演員照鏡子,但因鏡子的反射原理,使4DViews無法正確掃瞄出物件,最終皺褶成了扭曲的動態影像;或者是用強力手電筒強光照射演員,因強光的干擾,使演員在成像時被光線「穿洞」了。這些看似失誤的畫面,反而成為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氛圍。許哲瑜表示:「4DViews還仍是很年輕的技術,比起大多數的媒材,它有著更多藝術實驗的空間。」

談到如何操控動物演員,許哲瑜分享許多有趣的幕後花絮。像是雞比較不習慣攝影棚環境,主人會帶著雞的女朋友(也是雞)來誘導牠移動,或是用音樂吸引牠們的注意力。但還是會碰到一直原地不動的窘況,這時候只好馬上修改角色性格,將活潑開朗的性格變成喜歡沉思冷靜。而參與拍攝的狗狗則是相反狀況,在拍攝現場乖乖配合拍攝,但據說一殺青後,就咬爛枕頭和棉被以示抗議。



圖一、《動物之血》作品截圖 

(許哲瑜藝術提供)



圖二、《動物之血》作品截圖 

(許哲瑜藝術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