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VR作品《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藉由4DViews技術,讓清明上河圖中的人物「活動」於作品中,以鮮活的方式,引領觀眾進到北宋時代,體驗當時的民間風情。


簡介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越來越多創作團隊嘗試讓古畫以不同形式呈現,帶領觀眾進入藝術的奇幻世界。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於2019年製作《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使用最新的4DViews技術,引領觀眾進到北宋時期,體驗當時的民間風情。負責該計畫的助理教授章耀勳表示:「在參與此計畫前,本系在學校VR整合研究中心的協助下,完成巡撫衙門的古蹟重現以及清明上河圖的部分場景建置。本次藉由4DViews技術,讓清明上河圖中的人物以動態立體樣貌呈現,使得整個VR體驗更加活潑朝氣。為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特意挑選一般大眾較不熟悉的『金蘭居』為主場景。」 

《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的互動模式非常直覺,透過VR設備,體驗者能進到「金蘭居」中自由行走,使用4DViews系統捕捉的動態人物則是散布在場景中,有些是在體驗者靠近時才會開始動態播放,有些則是一直在場景中循環播放。像是團隊在街道上安排三段人物動畫:第一段是拄著拐杖的老人,當體驗者靠近後,才會啟動老人蹣跚的腳步,彷彿是當體驗者進入後,古畫才活了起來。第二、三段則是循環播放的挑夫,分別由右至左、由左至右前進,目的是讓體驗者停下腳步觀察挑夫們的動作。當挑夫走近體驗者時,還會發出聲音,請體驗者讓開不要擋路。如此生活化的台詞,拉近了體驗者與古畫人物的距離,讓體驗內容變得活潑有趣。提到4DViews技術的優勢,助理教授章耀勳認為:「這套系統能將模型/貼圖/動作一氣呵成轉換成數位資訊,大大簡化整個動畫製作流程。所以只需要考量演員的服裝及動作設定。另外,在拍攝時也能立即看到初步結果,能隨時調整重新拍攝,以取得最佳效果。」 

助理教授章耀勳與該系所老師兼計畫協同主持人李宏耕,帶領八位學生一同嘗試4DViews技術的拍攝,並參與古畫場景的建模、貼圖製作。章耀勳認為,透過產學合作,除了讓學生精進原先學習到的技術,還能藉由整合的過程中,了解到團隊的合作方式,不追求單一環節最佳狀態,而是尋求整體的最佳化。在團隊合作與實際作品產出的經驗下,將對學生進入職場後,快速融入專案執行有莫大助益。對於4DViews技術的未來,章耀勳表示:「未來搭配AR以及5G技術,是非常有力的發展方向,當手機一照,出來的不是平面的文字或影片,而是栩栩如生的人物動畫進行互動,就好像跟一個真人在交談那樣,會更讓人融入情境之中。」



圖一、《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作品截圖

(銘傳大學提供)



圖二、《清明上河圖VR:金蘭居》幕後製作 

(銘傳大學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