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R Studios為荷蘭首間引進4DViews的Holosys系統的動態立體捕捉工作室,與荷蘭最著名的流行場域-Effenaar合作,使用其空閒的空間和一些其他的基礎設備,來建立動態立體捕捉攝影棚。目前己有流行樂手使用4DViews於錄製專輯,也有PSV足球俱樂部,將其使用於虛擬導覽。


簡介

4DR Studios位於荷蘭的愛因荷芬,是一家由專門從事擴增實境設計的媒體公司Dutch Rose Media的Natasja Paulssen所設立的動態立體捕捉工作室,同時也是荷蘭首度引進使用4DViews的Holosys系統的先驅。4DR Studios與荷蘭最著名的流行場域之一的Effenaar達成合作,使用了Effenaar空閒的空間和一些其他的基礎設備,來建立動態立體捕捉攝影棚。另外,4DR Studios也跟4DViews合作,由4DViews提供經過驗證且包含硬體和軟體的工作系統,但因為4DR Studios不是使用固定的場域,雙方在協商後進行了調整,也因此將伺服器放置在飛機箱中,所有攝影機和LED燈具都安裝在可移動的八組攝影支架上,讓整座攝影棚變成是可移動的。

4DR Studios綠幕棚的拍攝區域為3 x 3 x 2.4m(H)空間範圍,從八個方向的各個角度,藉由32台500萬像素的攝影機,以30/60 fps格式錄製範圍中移動的人或物,即進行動態立體捕捉。而八組攝影支架的Intel NUC迷你電腦會儲存捕捉到的影像資料,所有NUC電腦均互相連接到網路交換器,並且在紀錄影像後將其發送到NAS,最後交由渲染伺服器進行動態3D模型運算。所有影像資料解算為3D模型檔案,需要大量運算過程,以錄製30 fps的影片為例,一分鐘的影像片段渲染解算為3D模型約需八小時。

4DR Studios製作的影像可以分為多種方式使用,可以將動態立體捕捉的影像輸出為幾種格式。如4DViews原本的4DS格式,可以在Unity中打開,讓Android和iOS的開發者製作擴增實境的APP;也可以將alembic(ABC)格式,導入應用於Blender、Cinema 4D和Maya等3D軟體進行影片後製。4DR Studios亦製作了一個帶有多個範例的APP《4DR Studios》,可於Google Play下載。

在荷蘭,製作動態立體捕捉影像的需求愈來愈多。目前己有流行樂手使用於錄製專輯,也有PSV足球俱樂部,將其使用於虛擬導覽。根據創始人Paulssen的說法,該工作室目前已被預約額滿,他也對這項新技術寄予厚望。「我們在4DR Studios挹注很多經費;如果我們不相信它,當初就不會這樣做。有了動態立體捕捉這項技術後,我們在虛擬實境的進步發展中,又邁出了一大步。」



圖一、4DR Studios製作的動態3D模型畫面

來源:4DR Studios官網



圖二、4DR Studios攝影棚拍攝畫面

來源:4DR Studios官網


參考資料: 4DR Stud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