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拍賣公司使用微軟HoloLens 2 MR眼鏡讓運用4DViews的藝術創作進入商業市場。


簡介

2019年IP Lab情報誌曾經報導「行為藝術運用4DVIEWS技術 讓藝術表現不受場域侷限」,世界知名的行為藝術家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 在2019年2月中旬,以紅裙之姿「出現」在倫敦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ies)的現場。然而,她並非親自現身,而是運用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技術,這件名為《人生》(The Life) 的作品讓觀眾體驗真實與虛擬交錯的藝術之美。負責內容技術製作的Tin Drum 工作室和法國4DViews合作,運用「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可以記錄動態序列而保留身體表達和情緒狀態。

塞爾維亞出生的藝術家的阿布拉莫維奇,身穿紅色連身長裙,表演持續了19分鐘。這位以人體藝術、耐力藝術和女權主義藝術的探索而聞名,戴著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眼鏡的觀眾就可以在現實環境中觀看虛擬的舞者,彷若藝術家阿布拉莫維奇親臨在繩索包圍的五米表演區內“表演”。

2020年世界著名的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宣布,將使用微軟創新的HoloLens 2混合實境眼鏡來展示藝術品,這意味著它是最早在全球巡迴展出的混合現實作品之一。該展覽首次代表了領先的科技公司Microsoft與主要拍賣公司佳士得之間的新合作關係。從2020年2月10日起,《人生》巡迴展已經開始在佳士得拍賣行經營的洛杉磯藝廊中使用Microsoft的HoloLens 2眼鏡,未來更將巡迴至其他展覽空間包括Frieze LA,Frieze London和Frieze New York。

微軟公司人工智能與混合現實技術公司副總裁Lila Tretikov表示,微軟相信HoloLens 2眼鏡可以為藝術家創造超越傳統畫廊空間中文化界限的新機會。這項技術將使藝術家能夠“擴大他們的社會影響力”,並使他們處於更加包容和樂觀的未來的最前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