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 StageCraft virtual production platform,讓演員透過環形巨幅的LED牆,與螢幕中的場景互動,創造更生動、逼真的拍攝效果。


簡介

為了創造特殊的效果、或是根本不存在於現實的場景,過去在製作電影或電視時,演員被安排在綠幕棚中演出,對著不存在的場景,憑各自的實力發揮演技;但近年來一個逐漸發展成熟的虛擬片場的設計,則讓演員可以透過環形巨幅的LED牆,與螢幕中的場景互動,創造更生動、逼真的拍攝效果。

ILM StageCraft virtual production platform,是由ILM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公司與Disney+原創劇-星際大戰系列電視劇《曼達洛人》製作人Jon Favreau合作研發的拍片系統。

這個虛擬平台由一塊270度環形螢幕,內有1,326片LED、高20英尺(約6公尺)、長180英尺(約54公尺)所構成;透過此巨幅LED牆「Volume」,創作人可將事先預設準備好的場景於螢幕上播放,在拍攝過程中,影像還會搭配攝影機的鏡頭角度和景深,模擬即時的光源環境。此一新的做法,改變了過去必須等到後製完成才能看到成果的工作方式,也克服了後製時更改畫面光源設定的困擾。

《曼達洛人》製作團隊,會先到實景拍攝上千張照片作為素材,透過Epic Game的遊戲引擎渲染出逼真的效果,現場也會搭配部分實景道具進行拍攝;攝影師之一的Barry Idoine在訪談中表示,ILM StageCraft仍存在部分限制,像是不適合近距離拍攝、有些燈光效果不夠逼真等,但這套系統能讓演員與製作團隊,於拍攝時能有更沉浸、更直觀的環境;正在籌拍的第二季《曼達洛人》仍將繼續採用這套系統拍攝。

  ILM StageCraft virtual production platform 的LED牆「Volume」具有同步呈現場景的特性、現場拍攝又能自動生成模擬即時的光源環境,這些都比傳統的綠幕具有更多的”智慧性”,未來技術發展更加成熟之後,勢必成為拍攝科幻電影的必要配備。

參考資料:

  1. ILM:https://www.ilm.com/
  2. Techcrunch: https://techcrunch.com/2020/02/20/how-the-mandalorian-and-ilm-invisibly-reinvented-film-and-tv-production/
  3. WIRED:https://www.wired.com/story/fortnite-mandalorian-filmmaking-tech/
  4. 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685/the-mandalorian-stage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