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ASMR內容的人,認為這些聲音幫助他們放鬆、心神平靜,具有療癒甚至改善失眠的效果。


簡介

內容為王的時代,引爆各式怪奇的內容;只要能獲得觀眾青睞、按讚,任何事情都可能形成一股風潮;”ASMR”就是一個近年來流行的內容表現方式。

或許因為疫情的關係,一度沉寂的ASMR內容,最近又重新受到關注,斯德哥爾摩的ArkDes博物館,策劃了一個展示了全球主流的ASMR文化和歷史的展覽 - WEIRD SENSATION FEELS GOOD | An exhibition about ASMR;策展人詹姆斯·泰勒·福斯特(James Taylor-Foster)說道:「ASMR運動」為網路生活注入了柔和、友善和同情心,它代表了內在的連結性、關注和關懷。

Disney+在今年五月下旬,推出名為「Zenimation」的新系列影片:每部10分鐘的10部影片,都是取材自迪士尼耳熟能詳的經典名作,包含了《冰雪奇緣》、《小飛俠》、《花木蘭》、《獅子王》、《動物方程式》等經典動畫片段,原本的聲音,由環境音取代,像是水、風和雨聲,或是冰上騎馬、馬蹄的踢搭聲;全部改成所謂”ASMR”影片,觀眾看到熟悉的場景,卻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氛圍。

ASMR是甚麼? 它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的縮寫,翻譯為”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這些反應會因為日常生活中聲音引起,例如腳步聲、撕開包裝紙的摩擦聲等,這些聲音會讓人腦產生刺激,包含頭頂或頸部皮膚酥癢,甚至起雞皮疙瘩等反應,進而讓人產生舒適、放鬆等感覺。

喜歡ASMR內容的人,認為這些環境聲音幫助他們放鬆、心神平靜,具有療癒甚至改善失眠的效果,美國維吉尼亞州Shenandoah University生物藥物科學教授Craig Richard描述,ASMR“類似接受按摩時可能會感到的深度放鬆。”他又說道,ASMR比較奇怪的是,相同的聲音(如咀嚼或耳語)對某些人來是一種舒緩,但卻可能引起其他人的憤怒反應,關於這一點,倒是值得探討。

目前網路上的ASMR有超過一千多萬的熱門影片,保守估計有200萬以上的訂閱族群,加諸這一波疫情推動,ASMR似乎已形成一種新的文化、一個新的”感官市場”。


參考資料:

  1. Ifanr:https://www.ifanr.com/1332675
  2. ArkDes:https://www.e-flux.com/video/325072/arkdes-nbsp-presents-a-virtual-vernissage-weird-sensation-feels-good/
  3. 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7832/zenimation-disney-plus-show-classic-animated-scenes-asmr-ambient-noise
  4. Newyoker:https://www.newyorker.com/culture/culture-desk/the-brain-tingling-sounds-of-as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