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書,國內知名IP人物「水果奶奶」躍然紙上、接著「精靈」引路 帶領小朋友一起探索AR多感官音樂繪本的世界…


簡介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運用新媒體技術,透過4DViews及AR科技,開發全台首創AR多感官繪本《出發吧,魔法森林音樂會!》一書,是國內首次將4DViews技術運用於立體繪本的文創案例,小朋友沉浸在音樂繪本的互動中,經由真實與虛幻交融的變化,輕鬆的認識音樂與臺灣民謠。

《出發吧,魔法森林音樂會!》是文化部補助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製作,運用文化部2019年最新引進,現由文化內容策進院運營的法國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Volumetric Capture),拍攝繪本主人翁的動作橋段;4DViews動態立體拍攝的真人角色演出,具備高互動性與動態視覺效果,加上國臺交的專屬配樂,以及模組化的立體樂器紙卡,讓小朋友既能聽故事,又可實際觸摸,且還能搭配劇情抽換不同樂器,使互動更豐富多元且有趣,是一項成功地運用新媒體科技打造虛實交融的文化科技創新產品。

4Dviews的拍攝,為求每個角度都能完美呈現,過程相當的費工費時,也讓繪本從過去仰賴動畫師手工模擬,提升為真實拍攝,以獲得栩栩如生的動態立體模型;此次特別感謝擔任開場說書人的兒童劇場高人氣IP角色水果奶奶趙自強及飾演森林精靈的專業Coser「夏侯橘助」的協助,讓繪本更添畫龍點睛之效。

在這個充滿音樂故事與科技互動的神奇幻境中,親子觀眾踏入音樂魔法森林,受到邀請參加慶典的動物們卻粗心在出發路上把樂器弄丟了,森林精靈邀請親子觀眾一起協助小動物們闖關,救回失落的樂器,讓小動物們都能順利抵達熊酋長的家,合奏饒富臺趣味的台灣民謠《草螟弄雞公》,最後慶典順利完成。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此一融入AR科技互動技術的多感官音樂繪本,從外觀看起來與傳統立體書相差無幾,但是,利用手機或是平板掃描時即可「讓書本活起來」,原本無聲的圖書立即變得有聲、有色、有影,利用科技技術為孩童營造一個好玩有趣的閱讀環境。


參考資料:

  1.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https://www.ntso.gov.tw/information?uid=22&pid=11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