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穿戴具有感測裝置的動作捕捉系統,將肢體動作、面部表情透過無線傳輸到數位化身。


簡介

越來越多表演者結合科技應用進行演出,今年6月份,集歌手、詞曲創作者、唱片製作人、演員多重角色於一身的美國葛萊美得獎藝術家John Legend,就以數位化身(digital avatar)的形式,在虛擬平台Wave 上,為歌迷獻上一場精采的VR直播表演。

在17分鐘的現場虛擬音樂盛會中,Legend演唱了好幾首賣座歌曲如“Ooh Laa”、“Love Me Now.”以及最新推出專輯《Bigger Love》裡的歌曲;在演出過程中,Legend的數位化身會與歌迷互動,歌迷們也可以選擇從各自不同的平台上發送付費的「視覺禮物」,這些視覺禮物會以花朵、彗星或其他的裝飾元素方式出現在歌手身邊,五彩繽紛的虛擬舞台因此顯得更為熱鬧;Legend的數位化身在虛擬的舞台上優雅的移動著,而藝術家本人則是在工作室裡,穿戴著具有感測裝置的動作捕捉系統,即時地將其演出的動作、面部表情,傳輸到舞台上的數位化身上。

Legend身上所穿戴的動作捕捉系統叫做Xsens MVN Animate Motion Capture System,這套系統曾用在許多大製作的電影以及知名遊戲如《星球大戰:天行者的崛起》、《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金剛狼》以及《Creed: Rise to Glory》和《Counter Strike》等熱門遊戲中;在發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Legend在工作室與虛擬舞台上的對照演出。

這套系統以無線的方式傳輸,可以偵測高速運動的動作;這使得表演者可以無拘無束地舞動肢體,不會感覺受到侷限,另外它還有有一組是隨時替換的上衣與皮帶,用來捕捉較緩慢的動作,其穿脫方便,可以迅速提供不同人使用。

這場在虛擬世界中的演唱會不完全只是娛樂大眾,而是想藉由這樣的盛會,讓更多人注意關於美國司法系統改革的議題,以呼應Legend所提倡的 FREE AMERICA的活動;主辦單位也承諾將演唱會收益捐給COVID-19流行期間需要支持的非營利組織。


參考資料:

  1. vrscout︰https://vrscout.com/news/john-legend-live-vr-concert-wave/
  2. roadtovr︰https://www.roadtovr.com/john-legend-wave-concert-june/
  3. John Legend LIV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y64l9Yuuw&feature=emb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