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高傳輸能力加持,高畫質內容,即時傳輸、直播立體VR也將不再是問題了。


簡介

七月底,由KKBOX企劃、中華電信提供5G網路及通路、國內新創公司Funique整合VR技術,為歌手畢書盡十週年個人演唱會「Hyper LIVE 2020: Bii Alive」打造了一場虛擬世界的演唱會。

這是國內歌手首度舉辦VR(虛擬實境)演唱會,而主辦方KKBOX更是大膽嘗試”線上付費”,希望可為未來的商業模式試探水溫。KKBOX整合行銷處資深總監宋霽袁在接受《數位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表示,”今年這幾場小型的VR 演唱會是一個試金石,KKBOX希望可以建立起業界的SOP。KKBOX的最大目標,是希望建立起一個「虛擬場館」,把VR演唱會的製播、行銷推廣⋯⋯等等,串接成一個完整的平台,讓日後任何歌手辦實體的巡迴、搶小巨蛋的檔期時,都會想「我也要同步辦一場在VR場館中的VR演唱會」,不再受人數及空間的限制。”

VR虛擬演唱會能慢慢向商業模式挑戰,很大原因在於技術端的助力加持,5G布局成熟、足夠的寬頻提供傳輸高品質的能力,才能讓虛擬演唱會中所呈現的內容與畫質,足以滿足觀眾的眼睛,使其願意付費體驗。

國內長期投入VR 8K內容開發的新創公司Funique,執行長鄭卜元一直認為,VR是一種強調沉浸感與真實感的體驗經驗,其中高畫質的內容, 一直是決定其能否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重要原因。

 鄭卜元從2015年開始接觸VR影像,認為當時市面上的VR內容畫質都不夠,他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解決方案,於是從2016年起,開始投入研發雙眼各8K的VR產製技術;這一次畢書盡的虛擬演唱會,Funique就以其開發的立體VR直播系統,從前端內容設計、影像拍攝與後製執行,再將完成的影像透過中華電信的5G網路傳輸到消費者眼前;過去受限於網路的傳輸能力,無法提供高畫質影像,而今在5G高傳輸能力的加持下,不但可以提供8K的影像內容,即時傳輸、直播立體VR也將不再是問題了。


參考資料:

  1. 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8608/5g-vr-virtual-concert-live-online-kkbox-cht-bii
  2. DIGITIMES︰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30&cat2=130&id=0000560454_89A5DCNA47OL0L52SH86N
  3.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58/4728802
  4. TVBS New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GaVrYZE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