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藝術團隊teamLab應對疫情加速轉型,提供線上互動展覽讓風采延續。

簡介

2020年受到疫情肆虐,各產業都受到衝擊,以大型規模作展覽的科技藝術團隊teamLab亦受到嚴重影響。不管是因政策規範,或是自主管理,展覽活動的參觀人數均大幅銳減,這個情況也使仰賴演出活動的teamLab不得不去思考如何在這非常時期做出應對及改變。

teamLab於2001年開始活動,由豬子壽之創立,集結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等專業領域學者,充分展現藝術、科學、技術、設計、以及自然界的元素。teamLab的作品往往以動植物為主題,試圖運用科技重新定義人類與自然萬物的關係,利用大自然所見的生命力量,從無形中感受存在的意義。由空間呈現創作主體,置身在虛實環繞的維度中,改變以往人們對藝術的表面印象,是teamLab多年來堅持以科技創作的目的。

此次teamLab將於東京台場展出的《無限繁衍的生命》、《無邊界的群蝶超然的空間》以影片型式供線上欣賞,展場中民眾可觸碰牆上的花卉投影以感受植物生長至凋零的循環,或是矗立在場域與蝶群共舞,不須出門也能透過鏡頭體驗teamLab創作下的奇幻生命力。除了影片展出,teamLab推出《在世界角落遍地開花》線上互動展,民眾可下載圖紙並繪製花朵,上傳至官網便能於直播影片中欣賞來自各地獨一無二的落花交織,即時的互動模式將人們的創意串連,讓民眾不僅以觀眾角度欣賞作品,也成為創作者一員。

對於teamLab來說,線上互動展演早有規劃,只是疫情的發生成為促使他們必須面對與轉型的課題,線上展出的作法也是當前狀況下的唯一解決辦法。teamLab期望能藉由線上互動的方式讓人們一同參與創作,將世界各地綻放的美隨著作品一齊留存。



參考資料:

  1. teamLab 兩款新作線上開展!不出門,也能與全球觀展者同樂 :https://fc.bnext.com.tw/teamlab-2020/?fbclid=IwAR1_OlI1_EsiMQ36i36CgawjL2tX9BsNi1zJ1-CItumgT858vEG-I5JGITQ
  2. teamLab《Flowers Bombing Home》官網 :https://flowers-bombing-home.teamlab.art/
  3. teamLab 官網 :https://www.teamlab.art/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