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的「XR無限幻境」展區,持續以科技融合電影敘事,展出多項VR作品,在高雄電影節綻放光彩。

簡介

10月中開展的高雄電影節於11月1日落幕,為期不到一個月的展出時間,卻內含著多組創作團隊的心血結晶。其中備受矚目的沉浸式敘事作品展區「XR無限幻境」,從2017年開始發展,經過多年規劃,目前已成為亞洲最大XR沈浸式影展單元,將各路創作者的作品透過虛實融合手法,投射在360度的VR裝置上,開拓電影製作的表現媒介。

第一屆的高雄電影節於2001年舉辦,目前規模僅次於金馬影展及台北電影節。走過二十年,本年度以「時光幻遊」為主題,讓觀眾跟隨各種環繞著「時間旅行」題材的電影作品,一同進入並探索電影世界中踏實又富含故事的歲月風光。近年隨著視覺科技突飛猛進,XR虛實體驗也為創作者所利用,雄影特別設立「XR無限幻境」沉浸式展區,賦予電影作品與以往不同的新視覺饗宴。

今年超過一百部作品參與VR競賽,多位國際創作者不畏疫情,以VR電影競相爭豔。《阿波羅登月計畫》參照NASA提供的真實資料,建造3D模擬場景,並透過VR角度,讓觀眾體驗座艙緩緩升空進入宇宙的視覺,在月球這一頭欣賞地球,感受宇宙浩瀚與自身的渺小,運用科技帶領人們於銀河系中航行。《沖田先生的記憶劇場》則藉由VR訴說導演當年離鄉背井的日本祖父移民加拿大的故事,在觀影過程中安插互動,使用類似劇情遊戲的模式,觸發關於當年的家族回憶,整部作品交織著當時的時代氛圍,以及遠赴異地的辛酸與甘苦。

虛實應用的出現提供電影創作者另一種敘事媒材,運用更深刻的方式給予觀眾更加透徹的觀影印象。有了XR,電影不再是平面演出的虛幻映像,而是能帶給人們實質感受的體驗演出。



參考資料:

  1. 去高雄看 VR:這是我們推薦的雄影「XR 無限幻境」片單: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1291-kaohsiung-film-festival-XR-dreamland
  2. 阿波羅登月計劃:https://www.kff.tw/TW/vr/vrFilmDetail/5604/5985
  3. 沖田先生的記憶劇場:https://www.kff.tw/TW/vr/vrFilmDetail/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