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虛擬空間的模擬方式,芬蘭國家歌劇院聯手VR公司打造新形態表演製程。

簡介

芬蘭的兩家VR公司Varjo和Zoan與芬蘭國家歌劇院(FNOB)合作,使用虛擬實境模擬出舞台效果,讓表演可於事先進行規劃,預先設想實際演出的舞台視覺效果,嘗試利用新科技做出技術及創意的突破,打造表演藝術新思維。

運用Zoan提供的3D建模技術,設計出舞台的立體環境,讓視覺特效能在虛擬空間中展示,藉由模擬能輕鬆的規劃舞台效果,讓台上的芭蕾舞表演及歌劇內容配合3D做出事前的流程安排。再透過Varjo開發的VR裝置,將場景模型以高品質呈現,進行舞台調整及燈光配置,並可以藉由頭戴裝置穿梭在場景中,彷彿置身在舞台中央,達成虛實模擬畫面。

芬蘭國家歌劇院以歌劇、芭蕾舞與音樂會等表演為主,亦設有展覽等活動,近年積極於演出中展現科技力量,致力帶來新穎的劇場模式。VR工作室Zoan以高度擬真的3D模型服務為核心,擅長運用虛擬內容製造環境效果,創造出VR場景提供學界及業界進行職場等情境應變用途,亦提供虛擬活動訂製,包含展覽場域、視覺體驗等,達到現實中無法製造的特效展現,在各個領域上完成功能強大的現實應用。Varjo負責開發畫面精緻的VR設備,在科技藝術界中頻繁被使用,強調驚人的精細度並保留模型與材質細節,將畫面品質高度展現,實現虛實結合的視覺概念。

憑藉著新科技帶來的技術,賦予藝術展演全新的設計流程,在如今的疫情時代,活動及展演安排不再同以往容易,虛擬實境在當前情況下發展快速,提供高效率工作流程,並使傳統歌劇與芭蕾表演融合新媒體迸發出嶄新的視覺面貌,在經典中創新,在科技中延續文化藝術的生命力。



參考資料:

  1. Finnish VR pioneers put heads together to re-imagine performing artsl:https://www.goodnewsfinland.com/finnish-vr-pioneers-put-heads-together-to-re-imagine-performing-arts/
  2. Varjo 官方網站:https://varjo.com/
  3. Zoan 官方網站:https://zoan.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