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迷大稻埕-AR互動遊戲》改編自原創漫畫《異人茶跡》,將漫畫場景以AR技術重新描繪,表現繁榮的大稻埕景色。

近年來虛實應用的概念逐漸受到重視,VR、AR等技術也成為科技研發的趨勢,除了使用在3D技術普遍的動畫與遊戲製作外,舉凡是教育訓練、職場應用、運動賽事、藝文表演等活動方面,都能發現運用虛實科技提升產業的實際案例。

今年IP內容實驗室與接力棒遊戲合作,開發以國內原創漫畫《異人茶跡》為主題的AR互動遊戲,使用文策院提供的4DViews容積擷取技術拍攝角色模型,並在遊戲中取用「TDAL 臺灣數位模型庫」的部分建築模型,結合多方資源進行製作,創造出當時的大稻埕周邊景色,還原漫畫中描繪的烏龍茶產業及風土民情,以AR科技詮釋在地歷史內容與文化,展現另類的本土創作實力。

AR憑藉方便取用的特點,近年發展快速,已在各個領域被廣為運用。由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與媒體創新工作室Walking Cinema開發的博物館導覽APP「Walking Cinema:Museum of the Hidden City」,將AR技術、音檔、定位導航結合,讓民眾行走在戶外,透過APP便能知曉舊金山的建築歷史,滿足使用者的求知慾並傳達屬於舊金山的在地文化,進而帶動旅遊觀光,打造無邊界博物館體驗。任天堂也推出AR瑪利歐賽車,利用賽車上的鏡頭標示出軌道路徑,並依環境需求創造獨一無二的賽道,透過技術讓經典遊戲在生活中實現,表現出新穎的科技應用。

AR將不存在的虛擬影像投射在現實場域中,賦予生活更多可能,並能藉由隨手可得的數位裝置進行觀看、使用,透過擴增實境產製方式,科技與文創產業相互推動,帶來更有效益的文化價值。



參考資料:
1. 茶迷大稻埕-AR互動遊戲:https://reurl.cc/VXx8gR
2. Walking Cinema: Museum of the Hidden City:http://www.seehidden.city/
3. 客廳就是賽道!任天堂推AR瑪利歐賽車LIVE家庭賽車場,結合遙控車與電玩的實境競速體驗:https://www.marieclaire.com.tw/lifestyle/whats-hot/52285?atcr=356d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