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安溥發表〈蘚的歌唱〉,帶領觀眾展開充滿神秘色彩的沉浸式音樂之旅。

今年度的TCCF創意內容大會中展出各式新媒體作品,類別涵蓋影視、科技整合等創意內容,其中《安溥-蘚的歌唱 : 音境漫遊》是一部結合VR與體感體驗的新型態影音產製,作品由有機像素操刀製作VR音樂MV、HTC VIVE與智崴全球分別提供VR設備及體感裝置,並搭配著歌手安溥親自參與編曲的創作詮釋,讓觀眾徜徉在由音樂創造出的飄渺幻境中。

《安溥-蘚的歌唱 : 音境漫遊》在TCCF展區中設置三張體感椅,各自搭配一組VR設備,觀眾只須乘坐上體感椅,聽由人員指導穿戴頭盔,便可進入一段時長六分鐘的奇幻影音體驗。畫面從類似荒蕪的地表延伸出浩瀚無垠的遠景,隨著體感椅的旋轉及擺動,好似將心神漫遊於其中。歌曲經過處理,搭上虛擬空間營造出的寂靜氛圍,讓安溥的空靈的歌聲繚繞在眼前形成的山谷周圍,使體驗者以全身的神經享受著音樂,並凸顯出猶如萬物甦醒前靜謐卻又無法被忽視的生命力。

〈蘚的歌唱〉就是在訴說著黑暗中的微弱光點,如苔蘚一般,以不起眼的方式歌頌著靈魂。有機像素嘗試將此一特點透過VR表現,在三度空間中描繪出空間的廣闊,再利用容積擷取技術將舞者細膩的姿態完整融入於山與河流等大自然之間,配合著光線的強烈對比,形成畫面中渺小又莊嚴的存在,藉由VR的立體感構築出讓人們體會樂曲含意的沉浸式影音作品。

當影音搭上科技,便不再是由他人訴說的平面故事,《安溥-蘚的歌唱 : 音境漫遊》結合多項技術創作出感官體驗十足的作品,以VR帶出不同方式及角度去欣賞藝術,將想法烙印在觀眾心中並給予更深刻的感動。


參考資料:
1. 搶先全球首度展出!HTC VIVE XR全感體驗新作《安溥-蘚的歌唱 : 音境漫遊》、《好奇的愛麗絲》下周登場: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671/5010854
2. 對談安溥〈蘚的歌唱〉:難以定義,是生命裡最值得的事: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10369
3. TCCF作品介紹《安溥-蘚的歌唱:音境漫遊》:https://tccf.taicca.tw/product_info_10.php?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