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影像結合多項拍攝技術詮釋田馥甄〈一一〉MV,將人生百態以創新方式呈現在螢光幕前。

今年七月歌手田馥甄發表全新單曲〈一一〉,MV由與歌手有多次合作經驗的仙草影像團隊執行,製作上則是繼吳青峰〈太空人〉後再度使用4DViews動態立體攝影棚的容積擷取技術拍攝動畫素材,達成技術嘗試並展現影像編排的新突破。

〈一一〉此曲的歌名以簡單的兩筆畫稱呼,內容卻道出人們在反覆的日子裡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如何從中突破、改變。光是由簡短的歌詞一時可能無法清楚理解歌曲的意義,但搭配上以西洋鏡貫穿全曲畫面表現的MV手法,將人類生活日復一日且一成不變的抽象概念藉由環形圓盤真實地演出,透過動作單一、重複的特性使觀眾理解歌詞含意。歌曲接近尾聲,再以放下手中的雨傘、雨過天青的意象代表人們面對困難時去學著應對,圓盤上的人們也因此更加正向地面對彼此的人生。

仙草影像在MV中以西洋鏡傳達生活的概念,一方面符合動畫以格數為單位的原理,給人與動畫產業連結的印象;另一方面則因西洋鏡原意可稱作「生命之輪」,象徵現實的枷鎖。透過西洋鏡的雙重意涵,讓觀眾彷彿從觀賞傳統動畫製作的角度欣賞不同片段的人生故事。為了在拍攝上更方便的獲取多視角的人物影像,整部MV選擇使用容積擷取技術並結合近景實拍的方式,除了縮短製作時長,並將人物動作細緻的保留下來,更提供了另一種畫面詮釋的方法。

簡單歌名的背後描述著人們對於現實的挫折與甘苦,一段感人的MV幕後也是製作人員的汗水及辛勞。在技術的層層創新下,影視作品憑藉科技的力量完成令人深切的故事,進而向外推廣創意和影響力。


參考資料:

1. 田馥甄 Hebe Tien《一一 One, after Another》Official Music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k099vYgDo

2. 仙草影像 MV | 田馥甄 一一 - Hebe Tien One,after Another:https://www.grassjelly.tv/work_page.php?pid=117&did=2081

3. 田馥甄全新單曲〈一一〉MV:「人生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當烏雲散開後就能遇見陽光。」:https://www.marieclaire.com.tw/entertainment/music/51074?atcr=f80b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