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布袋戲推出《遠走他鄉》音樂MV,讓科技和文化藝術擦出新的火花。

霹靂國際多媒體去年底推出的音樂MV–「遠走他鄉」,是台灣布袋戲產業龍頭霹靂國際年度巨作《霹靂英雄戰紀之蝶龍之亂》的片尾曲,邀請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方文山進行歌詞撰寫,再交由歌唱選秀節目實力唱將李芷婷演唱。

MV的影像內容製作,獲得文策院「IP內容產製新科技應用開發」計畫獎勵補助,得以運用台灣首座動態立體虛擬攝影棚拍攝布袋戲偶,透過法國4DViews(Volumetric Capture)與即時運算技術,讓拍攝完成的戲偶畫面與真人實拍畫面結合,創造虛實交錯的影像風貌。

運用4DViews(Volumetric Capture)拍攝布袋戲偶是一項挑戰,由於戲偶需由人力操作,因此錄製過程中,也會將操偶師拍攝入鏡;為了達到只拍攝戲偶的效果,技術人員以細線架設基準線,讓操偶師在基準線下方將戲偶沿著標示的水平高度進行表演,後續在進行模型算圖時,再依據細線高度設定將操偶師的部分裁切,如此一來便可輸出僅有戲偶的動態模型。

《遠走他鄉》音樂MV使用容積擷取技術混合實拍方式製成,以風沙瀰漫的沙漠場景呈現漂泊意象,搭配古風深情的歌詞與滄桑唱腔,表達出素還真與風采鈴之間如真實情感般的依戀與不捨。此次將科技融合布袋戲偶的呈現方式,展現突破想像框架的敘事性MV,也讓科技和文化藝術衝撞出新的火花。


參考資料:

1. 李芷婷Nasi《遠走他鄉》 Official Music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QUOcACqdQ

2. 霹靂英雄戰紀再開 李芷婷唱遠走他鄉:https://anntw.com/articles/20200816-FGHz

3. 霹霹靂國際聯手本土音樂人 打造4DViews戲偶影片: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3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