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應創造運用容積擷取技術重製演唱會開場片段,帶領樂迷回顧傳奇歌手羅大佑的音樂人生。

有華語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音樂人羅大佑,自出道以來縱橫樂壇近四十年,帶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並於2017年開始展開橫跨台灣、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巡迴演唱會,展現出道三十多年對音樂的努力和熱情,感謝歌迷並一同分享在音樂路上的種種回憶。

必應創造在演唱會製作上有相當多年的經驗,與多名華語歌手合作進行演唱會活動,締造多項亮眼紀錄。本次再度與羅大佑聯手,繼2018及2019年的巡迴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中,以綠幕平面手法拍攝羅大佑行走在過往片段中的演唱會開場VCR,2020年決定沿用此想法,以再造經典橋段為概念,選擇使用4DViews進行360度的模型攝影,完成傳統2D無法達成的鏡頭視角轉換,增加開場影片的氣勢與震撼力。

作品主要將容積擷取技術拍攝的模型置入3D場景中,並以電梯升降畫面作為連接開場的方式,重現往年的演唱會呈現。因動作需求較單純,拍攝上多為服裝限制,例如易反光的皮鞋改用布鞋替代,降低模型閃動風險;黑西裝材質混合金蔥,擔心造成表面瑕疵,經測試後金蔥效果在模型呈現上不顯著,但不影響模型成像品質。造型需求上必須穿戴眼鏡,為避免鏡片在4DViews系統上產生變形情況,特別選用墨鏡且具有包覆性的鏡框,盡量隔絕光線與透鏡之間的反射,並減少鏡架與臉部的空隙造成模型扭曲,成效亦十分良好。

必應創造此次挑戰將演唱會影片結合容積擷取技術完成多視角的環繞效果,簡單運用站立、行走、舉手等基本動作構成整部影音作品,並利用3D場景及視覺特效成功營造開場片段的磅礡氣勢,達成4D影像產製的新里程碑。


參考資料:
1. 羅大佑Lo TaYou《當年離家的年輕人》2017-2020 巡迴演唱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fGfz2zb8s
2. 必應創造B'in Live:http://www.bin-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