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創造以台灣數位模型庫與容積擷取技術打造中華商場旁天橋景色,還原當時的興盛風采。

虛擬實境的研發逐漸在各項場域得到廣闊應用,藉由模型及空間維度的特性,讓體驗者透過裝置進入憑空生成的異度空間,締造不少彷彿身歷其境的作品,享受虛實體驗帶來的感官刺激。夢想創造繼2019年《國姓來襲VR》後再度使用4DViews攝影棚,發表作品《復刻中華商場VR》,利用虛擬模型再造的特點,重現出中華商場招牌林立以及天橋上人群熙來攘往的熱鬧光景。

夢想創造的作品除了廣為人知的影像及視覺表現,AR、VR整合也已相當成熟,並橫跨展覽場域,在影音產製領域不斷突破。《復刻中華商場VR》的前身於2019年公開,利用台灣數位模型庫中的素材模型進行修正,加上醒目招牌、錯雜的電線加強建築擬真度,呈現商場及周邊的街道景象;2020年獲得文策院「IP內容產製新科技應用開發」計畫獎勵補助,運用4DViews拍攝並置入人物動態模型,為作品內容增添更多生氣。

作品體驗範圍以天橋為主,操作手把點選前方地面方可前進,路上經過各式攤販和一般民眾,並從中加入天橋上的魔術師元素,特別邀請現役魔術師拍攝魔術表演,反映出舊時中華商場橋上的民生風情。拍攝上多為衣物道具測試,學生手持的書本算圖成效並不理想,團隊內部討論後決定變更動作,捨棄書本的模型拍攝;攤販使用的鐵夾經過多次修正仍有反光情形,最終選擇以木刷子替換。原先預期飄浮桌魔術表演有成像不佳的狀況,但運算過後僅桌布產生些微閃動,其餘部分皆良好,魔術師身上的西裝布料也成為重要的材質參考。

夢想創造此次運用4DViews拍攝人物動作、輔以文化部數位模型庫中的公開資料,將舊時代的記憶以虛實技術保留,展現台灣文化與科技共榮的創造力。


參考資料:
1. MoonShine Animation 官方網站:https://www.moonshine.tw/
2. moonshine.tw 中華商場 2019:https://www.instagram.com/p/B4mwXdsHlG8/
3. 上百位動畫師奉獻專業,夢想動畫致力 XR 創意內容產製:https://technews.tw/2020/11/30/moonshine-x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