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式互動藝術團隊以4DViews技術,轉譯《劍魂如初》文本,應用科技提供全新閱讀模式。

於2020年發表《傳承之書》VR互動劇場的未來式互動藝術團隊,2021年再度與原創小說《劍魂如初》進行合作,推出《尋找蕭練Fix You》AR劇場,以新科技延伸故事題材,並再次使用4DViews技術於內容產製,提供讀者富有互動形式的感官劇場,與古劍文物再續相識之緣。

未來式互動藝術致力於新媒體整合,跨及展演、視覺、舞台等領域,擅長透過科技手法,讓觀眾透過科技應用,與內容產生互動。此次選用AR作為媒介,除了不同於去年VR作品《傳承之書》的製作模式,製作團隊表示,在現今人手一機的條件下,AR更能在生活中普及,可以拓展《劍魂如初》故事品牌的表現空間,今年製作《尋找蕭練Fix You》,是全臺首創的AR劇場,藉由擴增實境全視角的觀看特性,讓讀者從不同角度切入故事,感受有別於文字的劇情體驗。

《尋找蕭練Fix You》選定原作中的特定橋段,講述數千年前的青銅器化身為人類創辦文物保存公司,修復師女主角「應如初」愛上了一柄化形成人的古劍;團隊在4DViews攝影棚中拍攝男、女主角相遇的過程,為了拍攝兩人互動的片段,在服裝上必須選擇較貼身的服飾,演員們的距離也須經過調整,盡量減少雙人動作的重疊,甚至拉細線引導演員空間走位。道具上也特別需要消光處理,其中手機部分安裝了霧面機殼,螢幕黏貼印有手機畫面的紙張,由於事前準備詳盡,拍攝結果的畫面呈現效果良好。

《劍魂如初》系列產製運用新媒體轉譯文字,不但加深《劍魂如初》的品牌印象,更是IP一源多用的絕佳示範,讓文學與科技互相產生加值效果,產初美好的作品。


參考資料:

1. 專訪/《劍魂如初》IP發展擘劃者馮勃翰:結合VR、AR,看見古文物如何在現代化為人型:https://punchline.asia/archives/58124

2. 圓神出版/化身古物修復師!《劍魂如初》小說+VR翻玩感官新體驗:https://udn.com/news/story/120853/4289753

3. 《劍魂如初》AR互動劇場預告片—尋找蕭練:https://www.facebook.com/watch/?ref=external&v=371121747892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