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一文化傳承舞團與中國科大團隊聯手製作4D家將街舞作品《將Fusion》,顛覆傳統文化的表演及觀賞形式。

在台灣的廟會活動中,為向神明祈求健康平安,時常看到各式各樣的陣頭文化,以極富渲染力的氣勢為表演更添熱鬧氣氛。但因時代變遷,傳統節目日漸式微,為了延續並宣揚具有本土文化意義的八家將演出,一直以來將家將身段結合潮流街舞的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想出運用舞蹈的概念包裝,發展出獨有特色的家將街舞,期望透過新舊融合的方式達到推廣台灣民俗技藝用途。

為了在轉變快速的世界洪流中立足,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在跨領域合作上求新求變,與中國科大數媒系團隊聯手進行4D技術,完成《將Fusion》影片及VR產製,使用4DViews攝影棚拍攝動態模型,並由舞團團長張益彰親自參與舞蹈演出,展現家將街舞的派頭與架勢。為得出更精確的舞蹈動作,本次專案更嘗試在攝影棚內加入動作捕捉技術,並於作品畫面充分表現兩大技術在執行上的特點,例如使用4D模型製造模型形變與材質變化、3D角色套用動捕的骨架動作資訊,形成與舞者共舞的專業舞團。

中國科大團隊完成容積擷取與動作捕捉的同時應用,除了考量與4DViews棚內的設備架設及動線安排,動捕光球在演員服裝上該如何呈現也需經過討論。團隊將光球縫製於服裝和道具上,因體積小且服貼物品表面,在模型運算後無過度突兀的問題,僅部分面料較薄以及大幅度動作產生的閃動與雜質;羽扇道具為防止破圖,以疊加兩把扇子的方式處理,算圖結果相當不錯。

《將Fusion》使用新方式詮釋本土技藝,是一部串起文化保存、新舊結合、動作捕捉及容積擷取等多項嘗試的虛實作品,透過科技應用,期望喚醒外界對民俗文化的重視,共同維護與表現傳統、潮流相容並行的力與美。


參考資料:

1. 4D家將街舞《將Fusion》/ Jia Jiang Street Dan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Y614IhuLs

2. 數位科技發威 4D八家將貫穿古今:https://reurl.cc/bz2bQr

3. 影/全台首創「4D八家將街舞 震撼視覺網讚:帥到爆:https://bobee.nownews.com/20201113-4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