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陣頭中的獅與虎,皆屬於祥瑞聖獸,在民俗信仰中,代表重要的動物力量象徵認同。其中,臺灣獅虎陣頭節奏簡單、粗獷有力;廣東醒獅節奏輕快、特技多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2022年11月19日起,於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推出《數位香陣‧聖獸除瘟》特展,展期一年。策展團隊特別邀請TAICCA文化內容策進院、IP內容實驗室協辦,將傳統獅陣帶進位於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IP內容實驗室虛擬攝影棚」拍攝,以4D視覺轉譯傳統陣頭。

《數位香陣‧聖獸除瘟》特展分為沉浸式劇場及實體展示兩大主題。〈聖獸除瘟錄〉沉浸劇場呼應疫情時事,以天神禳疫除煞故事為軸,運用4DViews、2D、3D動畫與實拍,讓宜蘭玉田弄獅、新竹芎林客家武獅、雲林北港老塗獅、基隆長興呂師父廣東獅、臺南金獅陣等臺灣特色獅陣,齊聚一堂、躍然影像,讓觀眾進入沉浸式的光雕投影裡;實體展示則展出跳樁醒獅及獅虎相關文物,並運用全息投影裝置,展示「IP內容實驗室虛擬攝影棚」以4DViews拍出的獅陣動態3D模型。

現今的藝陣演出是一種將神話傳說具體化的展示,靠著神獸的形象以及表演者的詮釋,讓獅獸不再只是存在於人類信仰中的想像。本次特展藉由4DViews容積擷取技術,保留藝師們的神情、身段,紀錄下獅陣舞(武)動時360度全視角的力與美,再結合科技藝術視覺創意,呈現臺灣傳統獅虎陣頭與常民身體展演、面具儀式的緊密關係,並讓觀者體驗到策展團隊轉譯嶄新視覺向度的用心。


參考資料:
1. 【數位香陣‧聖獸除瘟】臺灣陣頭中的獅與虎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3549.html
2. 宗教聖獸獅陣藝術 宜蘭傳藝中心遇見獅陣與虎爺:https://tw.nextapple.com/life/20221119/687415E696121F077C413C3087D7D2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