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盛大展出,台灣VR國家隊以「台灣萬花筒」為策展主題,向世界展現台灣本土的科技藝術實力。


簡介

2020年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於9/9~9/13盛大舉行,廣邀各國VR製作團隊共同展出,不同於往年作法,本次活動因應疫情狀況,除了傳統的現場展覽,亦開放線上平台供作品以虛擬形式展出,讓創作者能更方便地向世界表現作品魅力。

今年參與的台灣團隊由台師大設計系教授黃心健帶領,與多名導演及團隊以「台灣萬花筒」為主題,展出各項AR與VR作品,包含黃心健《失身記》、邱立偉《小貓巴克里》、王世偉《百年蜃樓尋妖記》、胡縉祥《Upload not Complete》等,將台灣的VR技術向世界推廣,在藝術節中大放異彩。

黃心健本次發表沉浸式作品「穿越身體」,利用藝術節規劃的投影場域「Deep Space 8K」,以牆面及地面投影,使觀眾不必配戴裝置便能享受猶如幻境般的科技體驗。並以《失身記》奪得電子藝術大獎的榮譽獎,運用VR設備將台灣戒嚴時期與外來文化交織的記憶融和,透過虛擬場景還原當時的社會氛圍,使用科技將歷史記憶以虛實手法闡述、淬鍊。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於1979年開始舉辦,現已成為備受矚目的世界級媒體藝術博覽會,以「實驗、評估、再發明」為宗旨,主要在探討社會變革與追求藝術創新之間的關係。展會節目包含展覽、表演、講座、工作坊等,內容涵蓋藝術、科技、社會等層面。又於1987年增設電子藝術大獎(Prix Ars Electronica),競賽類別分為電腦動畫、互動藝術、數位社群、青少年組,提供世界各國的媒體藝術創作者展現創意,互相切磋激盪並獲得肯定。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匯集各國優秀的科技藝術作品,不畏疫情時代影響,透過社群網路使新媒體科技相互爭豔,台灣創作者以技術展現自我文化,藉由媒體藝術向全世界溝通與交流。


參考資料

Ars Electronica 官方網站https://ars.electronica.art/news/

VR國家隊打造台灣萬花筒 前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https://reurl.cc/d57pog

黃心健VR作品失身記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奪榮譽獎https://udn.com/news/story/12660/46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