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法國 INRIA Rhône-Alpes 所研發的動態容積補捉系統 ( Dynamic Volumetric Capture System ) ,採用的 4D 影像掃描技術可製作個人和多角色的服裝現場表演,創建可重複使用的角色鏡頭,具備易於操作及能對人物動作影像進行完整記錄並提供良好的技術支援等優點。

簡介


「4DViews」是由法國 INRIA Rhône-Alpes 實驗室耗時超過十年所研發,從 2007 年開始運營並提供強大而可靠的動態容積補捉系統 ( Dynamic Volumetric Capture System,最新版本稱為 HOLOSYS ),目前全球共有法國、日本、美國 ( 喬治亞州創意媒體工業研究所 CMII ) 三個地點設有 4DViews,此系統具備易於操作及能對人物動作影像進行完整記錄並提供良好的技術支援等優點。

4DViews 提供多種影像擷取技術以涵蓋各種應用,可將一位或多位表演者動作轉換為 4D 紋理網格序列 ( Textured mesh sequences ) 以便後製使用,或是即時補捉進行客戶端/伺服端 ( Client / Server ) 傳輸以應用於互動場景。4DViews 採用四面綠布景拍攝環境,場地大小約 12m x 13m x H6m,搭配 32 或 48 隻攝影機進行物體動作補捉,人物大小限制為 3m x 3m x H3m,其補捉與後製效率較一般動作捕捉技術 ( Motion capture ) 快 5~10 倍。

4DViews 採用的 4D 影像掃描技術可製作個人和多角色的服裝現場表演,創建可重複使用的角色鏡頭,並可在多個鏡頭中的任何地方進行合成,並可以在短時間內擷取大量模型,因此可縮短製作與拍攝所需的時間。任何 4D 影像掃描序列都可以在後期製作中合成到任何鏡頭中,因此可減少拍攝的數量以簡化現場工作,以便將製作成本投入重要的後期製作階段。4D 影像模型可配合 plugins 插件直接導入 AutoDesk® Maya® 和 3dsMax® 等後製軟體。在後期製作中,因掃描過程已完整記錄演員的動態演出,所以模型不需要進行重新定位、服裝模擬或使用其他動畫技術便可直接呈現演員的完整表演內容。



4DViews攝影棚實景與影像模型圖
圖片來源 : 4DViews


撰文:IP內容實驗室 呂坤憲博士

參考資料:

[1] https://www.4dviews.com

[2] http://www.digicast.com.tw

[3] http://www.videojournal.co.jp

[4] http://www.3dvf.com/actualite-23819-4dviews-pr-eacute;sente-son-syst-egrave;me-capture-volum-eacute;trique.html